日防卫相称日本要有“反击能力”,外交部:日方应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30 16:17

8月29日,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接受共同社等采访,设想被视为目前导弹防御系统难以拦截的“高超音速武器”,表达了将探讨应对能力的想法。

他称:“不仅是提高拦截能力,也包括所谓反击能力在内,将不排除所有选项展开现实性的探讨。”此言考虑的是拥有在对方疆域内阻止导弹发射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反击能力)和加强防空能力。此外,他还暗示了将修改规定防卫装备品出口规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运用指针。

此举旨在对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形成威慑。滨田认为日本附近被部署了相当数量的弹道导弹,对此表示警惕。他称“高超音速滑翔武器和不规则轨道飞行的武器等,导弹相关技术飞速取得进展”。滨田介绍称,将通过最晚年底实施的外交安全政策长期指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修改工作展开磋商。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为强化防空能力,将建造“宙斯盾系统搭载舰”。在2023年度预算申请中,计划列入力图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装备搭载经费。

滨田认为中俄两国正深化军事领域的合作,表示关切称“国际社会正迎来战后最大的考验,进入新的危机时代”。

关于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等,滨田强调了强化国内防卫产业基础的必要性。他称:“推进防卫装备品的海外转移不可或缺,希望与各省厅讨论。”在现行三原则和运用指针中,战机等以攻击为主要目的的装备品不允许出口给除共同开发国以外的第三国。

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接受采访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表示,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搞“核共享”,这将严重违背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严重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日方应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以真正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