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接受批评,但安倍国葬是合适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8 18:45

(观察者网 讯)安倍晋三的“国葬”举办在即(9月27日),日本国内反对的声音不减反增,迫于压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终于首次在国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综合日媒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就安倍晋三的国葬进行了闭门审议,岸田表示他接受“解释不充分”的批评,但坚持“国葬是合适的”。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岸田为举办“国葬”给出了四点理由,一是安倍执政的时间为历史最长,二是安倍创下许多政绩,三是各国都表达了哀悼,四是安倍死于枪击。岸田说,“这将向国内外展示我国继承和发扬安倍外交遗产的决心。”

9月6日,日本政府在质疑声中被迫公布了“国葬”预算,总计将超16亿日元,对此,岸田辩护称,和过去的各类活动相比,“这是妥当的水平”。

然而岸田的解释没能消除疑虑,日本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在审议会上直接批评称,“举办国葬的决定是错误的一意孤行,因为政府忽略了必须要讨论的事情,所以反对国葬的声音正在不断增加。”

当地时间9月8日,岸田文雄在审议会上就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计划进行辩论,并回答问题。 图源:视觉中国

“如果举行国葬,下一个死的就是岸田”

今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到枪身亡,终年67岁。随后在7月22日,岸田内阁决定为安倍举行“国葬”,该消息甫一公布,日本国内就争议不断,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甚至有人在网上威胁称,“如果举行国葬,下一个死的就是岸田”。

随后,反对“国葬”之势愈演愈烈,8月22日,包括上野千鹤子在内的17名日本作家与大学教授召开记者会,批评政府举办安倍“国葬”违反了宪法关于“人人平等及思想自由”的精神。

8月31日,上千人在日本国会议事堂正门前进行抗议游行,称“该决定未通过国会,也未经讨论”。

当地时间8月31日,抗议者在东京千代田区国会大厦前 图源:《每日新闻》英文版

9月4日,日本国内反对“国葬”的四个签名活动宣布他们总计征集到约40万份签名。

岸田不支持率首次高于40%,或进一步下跌

8月以来,由于安倍“国葬”问题、自民党与“统一教”之间的关系被曝光,以及在防疫和应对通胀等问题上应对不力,岸田内阁的支持率“闪电式”下跌。

日本新闻网TBS9月4日最新民调显示,岸田内阁的支持率仅剩48.1%,比8月的民调低了9.4%,而不支持率则高达48.3%了,上涨了9%,两项数据均创下其执政以来的纪录。而根据《朝日新闻》8月28日的一份民调,有50%的受访者反对“国葬”,只有45%的人支持。

路透社引用专家的话称,岸田很难在短期内重新获得公众的支持,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日野爱郎表示,“随着葬礼的临近和反对意见的增加,岸田的支持率可能进一步下跌。”

据悉,日本政府已向195个邦交国发出邀请,但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正在考虑访问日本的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均表示不会出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