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会: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4.88%,投资收益631.8亿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6 10:14

9月1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21年度)。根据年报,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21年投资收益额约631.8亿元。围绕年报相关内容和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运营情况,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截图自社保基金会网站

问:请介绍一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工作的整体情况。

答: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国发〔2015〕48号),开辟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新渠道。社保基金会自2016年起陆续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结余资金。在监管部门的持续督导和良好投资业绩的吸引下,各省份的委托积极性不断提高,委托金额在基金累计结余中的占比也迅速提升。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工作已实现全覆盖,2021年末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超过1.46万亿元,受托以来每年都平稳实现正收益,连续多年战胜投资基准,累计投资收益额2619.77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约6.49%,为进一步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更好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贡献了力量。

问:2021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何开展投资运营,收益情况如何?

答:2021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的复杂局面,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管理运营难度加大。社保基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管理工作,积极把握市场机会,科学合理配置基金资产,优化股票存量资产结构,适时开展新增策略产品投资。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股权投资,助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实现“双碳”目标。在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基金投资助力委托省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受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投资收益额约631.8亿元,投资收益率4.88%,领先市场同业可比水平。

问:请介绍一下社保基金会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

答: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社保基金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和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及动态调整等较为完善的资产配置体系。各大类资产投资方式上,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等。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截至2021年末,直接投资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占比约为38.17%,委托投资占比约为61.83%。

问:社保基金会如何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人进行管理?

答:社保基金会制定资产配置计划并设立投资产品策略,外部投资管理人根据产品策略开展投资。社保基金会主要通过定期开展考核评价等方式对投资管理人进行管理。其中,对委托投资组合开展年度考评是社保基金会加强委托投资管理的重要抓手。社保基金会在年度考评工作中始终坚持长期考核机制,强化对投资经理的绩效归因和投资过程分析,通过考评引导管理人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努力提高长期业绩。近期,社保基金会首次对外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境内证券委托投资组合年度考评结果。结果显示,委托投资组合总体运营稳健、业绩良好、管理规范。同时,针对个别考评落后组合,社保基金会将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督促管理人改进提高,不断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创造更好投资收益。

问:请介绍一下社保基金会对于持续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考虑。

答:社保基金会自2016年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来,不仅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还积累了宝贵的投资运营经验,为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管理规模、推动基金投资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社保基金会将紧紧围绕更好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立足委托省份基金结余规模存在较大差异的实际情况,稳妥推进创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更好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和助力委托省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