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孙小果”保护伞被曝光:7名厅级2名军队干部,武汉市委原常委涉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6 16:44

(观察者网讯)《湖北日报》9月14日报道了湖北省纪委监委十六室(追逃追赃室)拔下的一颗“硬钉子”,通过深挖湖北版“孙小果”林明学违法假释案,追踪到涉局级干部7人、军队干部2人的重大“保护伞”。

《湖北日报》报道截图

曾经的“全国十大优秀企业家”被判死刑,十年后被违法假释

报道介绍,私人老板林明学曾因集资诈骗罪2001年被判处死刑,只坐了十年牢就被违法假释。湖北省纪委监委十六室为彻底清除林明学违法假释造成的流毒,“上山打虎”,与被再次收押的林明学展开正面较量。面对困兽犹斗、顽固恶劣的调查对象,十六室办案人员结成坚固的战斗堡垒,与林明学连续斗智斗勇25天,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并由此深挖彻查涉及武汉市委原常委胡洪春等厅局级干部7人、军队干部2人的重大“保护伞”案件。

公开报道显示,林明学1965年10月出生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前川镇。初中学历的他曾是“全国十大优秀企业家”。1992年2月,在黄陂掘下第一桶金的林明学移师武汉市区,成立湖北威格公司,不久,公司更名为“湖北威格实业集团”,下设11家子公司,林明学自任董事长、总经理。1994年,林明学又贷款7000万元成立了以生产“胃康”牌牙膏为主的胃康集团公司。1998年2月,胃康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被迫停产,公司财产被法院全部查封。

2001年5月9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林明学特大金融诈骗案。检察机关分别以集资诈骗罪,信用证诈骗、帐外资金非法拆借、发放贷款罪和窝藏罪对林明学等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据悉,桂林市公安、检察机关所做卷宗材料多达140卷,创下了该市刑事案件办案史最新纪录。

然而,2011年,林明学却只坐了十年牢就在武汉被违法假释。

林明学被假释后,又实施了故意伤害、容留他人吸毒、聚众淫乱、行贿等多种犯罪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上游新闻报道,林明学已于2018年被重新收监;2019年,林明学被湖北黄石铁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其中一项罪名为行贿罪。

林明学被警方押解回桂林接受审判,图自金羊网


武汉市市委原常委等充当“保护伞”

综合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的多份通报以及媒体报道,林明学背后的“保护伞”有:武汉市市委原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原书记胡洪春,武汉市原政法委副书记周滨,武汉市黄陂区原政协主席李胜桥,武汉江汉区法院原院长刘汉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等人。

《湖北日报》9月14日通报的构成林明学“保护伞”的7名厅级2名军队干部中,直接点出的是武汉市委原常委胡洪春。

胡洪春(资料图),图自中国新闻网

2019年3月,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胡洪春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胡洪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纪委通报显示,胡洪春滥用职权,违规为罪犯假释提供帮助,致使罪犯被假释后,又实施多种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国家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涉嫌滥用职权罪。

2019年10月11日,据最高检消息,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原书记、汉南区委原书记胡洪春(正厅级)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湖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荆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胡洪春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公开简历,胡洪春生于1962年11月,仕途一直在武汉。2015年2月,胡洪春晋升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年多后,于2017年12月转岗市委班子,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该职一年两个月。2018年12月兼任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2019年2月卸任统战部部长,次月被查。

林明学被违法假释后,又实施了故意伤害、容留他人吸毒、聚众淫乱、行贿等多种犯罪行为,图自上游新闻

而早在2018年,湖北省纪委监委就通报了“林明学违法假释”所涉的干部。通报显示,武汉市黄陂区政协原主席李胜桥为涉黑人员违规办理虚假立功手续等问题。李胜桥在任黄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期间,在明知涉黑人员林明学不符合假释条件的情况下,仍然指使他人违规为其申报、办理假释手续,致使林明学最终被假释。李胜桥已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2019年,湖北省纪委监委对林明学被违法假释案再次通报,涉及武汉市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周滨、江汉区人民法院原院长刘汉强。

通报显示,2011年7月,时任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称武汉中院)刑二庭庭长刘汉强按照时任武汉中院副院长周滨授意,在明知涉黑犯罪人员林明学不符合假释条件的情况下,给案件承办人打招呼、违规提起复议、对有关人员施压误导。2011年8月,周滨分别主持召开庭务会和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会议,通过给参会人员施加影响,隐瞒林明学具有主犯、犯数罪、涉众性经济犯罪等多个假释应从严把握的情形等方式,误导庭务会和刑事审判专业委员会同意对林明学假释,并直接签发了对林明学予以假释的刑事裁定书,致使不该假释的罪犯被假释。

2019年4月,周滨、刘汉强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20年5月27日,湖北麻城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吴某雄行贿罪一案。上游新闻记者梳理该案庭审录像发现,此次庭审勾勒出了林明学违法假释案的三部曲:“特殊业务关系人员”公函、武汉中院副院长授意、区政府出具的立功说明书:吴某雄向丁某和身居北京某单位下属办公室要职的朱某某行贿150万元后,朱某某违规出具了“特殊业务关系人员”公函,丁、朱两人拿着公函来到武汉市检察院;时任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不顾下属检察院的不同意见,直接拍板决定假释;接着,在时任武汉市中院副院长周滨的授意下,武汉市中院裁定假释;在此期间,黄陂区政府还为林明学出具了立功表现的情况说明书。该立功说明书又与胡洪春和李胜桥等人有关。

涉及该案的还有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孙应征。2020年6月8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被查。上游新闻了解到,孙应征曾不顾下属检察院反对意见,拍板同意“湖北版孙小果”林明学假释。

孙应征(资料图),图片来源: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官网

2020年,孙应征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担任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时,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指示检察人员对不具备假释条件的罪犯办理假释,致使检察机关未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重损害国家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罪犯被假释后又实施多种犯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公开履历显示,2007年1月至2016年1月,孙应征任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16年1月至2019年10月,任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2019年10月退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