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回应送外卖:给浙大丢人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1 12:02

(观察者网讯)“自食其力不丢人!”

近日,“浙大博士生送外卖”当事人孟伟发布的一则道歉视频引发热议。孟伟在视频中道歉,称自己给浙江大学丢人了,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

自从兼职送外卖以来,孟伟一直面临争议,有人认为送外卖浪费了他的知识,提出以他的学历有更好的去处,也有人质疑他这样做是为了博眼球。他在视频中回应称,送外卖时间自由,自己还有学业任务要完成。他还表示,希望得到关注,为延期毕业生发声。

浙大控制学院此前通过媒体回应称,学院领导、导师组与孟伟进行过多次深入交流,并提供人文关怀和帮助。孟伟将结业原因归结为参与横向项目过多、导师指导不够是不客观的,他忽视了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学院将按学校相关规定要求,积极为孟伟提供支持和帮助。

对于孟伟的道歉视频,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职业无分贵贱,凭自己努力赚钱不丢人。

观察者网致电浙大控制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现在没有进一步需要回应的东西。

9月20日,孟伟在微博发布一条道歉视频。他在视频中称:“我是浙江大学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本科毕业生,浙江大学自己的博士生,还记得八年前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我们的院长对我们说,‘你们就读过的第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浙江大学,你们就读过的唯一一所荣誉学院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

视频最后他微微鞠躬,说了句“对不起”。

视频中,他展示了自己的学士学位证书、浙江大学竺可桢荣誉证书、浙江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荣誉证书等。

而对于他道歉,不少网友表示,又没偷又没抢,职业无分贵贱,凭自己努力赚钱,自食其力不丢人。

据九派新闻此前报道,2014年,孟伟被保送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他读了八年。其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相关学籍信息显示,于2014年9月入学,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称,在浙大学工的官微一则关于孟伟的推文中,能看到他在浙江大学取得的耀眼履历——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

不少人认为,所有这些曾经获得的荣誉与他八年未毕业、送外卖形成巨大反差。

有人提出,你的学历高,可以兼职干别的挣钱呀,送外卖太累了,浪费了你的知识。孟伟解释称,送外卖时间自由,我还有学业任务要完成。

今年开始,孟伟一直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送外卖经历和自己读博八年来遭遇到的不公。目前已经有10.9万粉丝,获赞95.5万。

而最早的两条视频是关于他的孩子刚出生就患爆发性心肌炎、接受治疗的内容。

他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2021年,我们的孩子出生,然而,孩子出生后就得了爆发性心肌炎,住进了监护室,67天重症监护,4次病危抢救……在医院时,我手机里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我就想到送外卖,甚至想过干比送外卖更艰辛的活儿。”

他主页置顶的一条视频名为“浙江大学双一流工科博士生延毕三年面临清退,送外卖维生,希望得到关注,为延期毕业生发声”。

视频中他回顾了自己曾经取得的荣誉,也表示,“毕业无关的工作让我抑郁,质疑导师后,我变为打杂”。同时他提出,希望事物回到原本它该是的状态,让学生务本。

该视频评论区中有人提出质疑,称如果没有毕业论文,拿什么毕业、别人拿什么给你发声?也有人建议他通过申请休学给自己争取点时间,或者转硕。孟伟回复称,“休学不可行,转硕不甘心”“我会拿出一篇响当当的毕业论文,否则我放弃得心服口服”。

也有网友质疑他这是在博眼球。

他曾在视频中表示,有网友说“让孟伟这样成果不够达到毕业要求的人拿到博士学位”是对其他做出业绩的博士们的不公平。对此,他解释道,自己从来没有想过可以空手套学位,也从来没有觉得一个博士生可以通过投机取巧来获得学位,“孟伟对这样见不得光的事情从来是持鄙视、鄙夷态度的”。

此前他在采访中提到迟迟未能毕业的原因,他说:“有我自己的原因,但也有客观因素存在。目前,学校对于博士研究生的考核是不完善的,整个博士期间,只有一次中期考核,导师也放松了对学生的管理和要求,我的导师前几年安排了我去做一些横向的课题,没有科研成果产出,对于博士课题是没有帮助的,能力也没有提高。”

孟伟还表示,研究进展非常缓慢,让他很焦虑,导师又要求他转硕士,别人认为他就是在混日子,“我服药一年,睡眠好了,焦虑也有改善。某种程度来说,参与社会活动,对我是一种调剂,帮我缓解焦虑”。

他向记者称,有学院领导来与他进行了沟通,也询问他是否需要心理辅导或者生活上的补助,如果需要,可以向学院进行申请。“我希望,能向学院争取,学院或者导师能够提供一些资源或者支持,我很乐意从头开始我的学术道路。”

据此前报道,浙大控制学院对孟伟一事回应称,近期,学院领导、导师组与孟伟进行过多次深入交流,并提供人文关怀和帮助。孟伟将结业原因归结为参与横向项目过多、导师指导不够是不客观的,他忽视了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孟伟希望结业后继续学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学院对此表示尊重和理解。

攻读博士学位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这需要聚焦科研目标,将主要精力投入学业,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达到博士学位申请标准。学院将按学校相关规定要求,积极为孟伟提供支持和帮助。

21日上午,观察者网致电浙江大学宣传部和人事处,工作人员回应称,不了解此事。浙大控制学院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通过媒体回应了,学校现在没有进一步需要回应的东西。

近日,除了“浙大博士生送外卖”,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硕士研究生何同学送外卖一事也引发关注。工人日报评论称,“硕士送外卖”本质上是一个理智的行为。“快就业”找到的岗位虽然可能不是“最向往的”、不是“最赚钱的”,却可能是最能解燃眉之急的。这不论是对自己,对家庭,还是对社会,都有益无害。更何况,人生需要历练,某种角度上说,诸多经历都可以为未来的漫漫人生积淀一些经验和智慧。

劳动无分贵贱。带着刻板印象去看待“硕士送外卖”,本身也是对学习经历的一种误读,还可能潜藏着对体力劳动者的不尊重。幸福、成功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人追求金山银海,有人喜欢平淡质朴。重要的是,谁也别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谁也不应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去随意点评甚至指责他人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