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将2万多家企业移出失信名单,对因疫陷困企业“慎纳失”

来源:澎湃新闻

2022-09-23 19:40

9月22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线上发布会通报,今年通过对全省35217家失信企业进行全面的“信用体检”,已依法将24924家企业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针对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企业慎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措施,给被执行企业“喘气”“回血”的机会。

澎湃新闻9月23日从江苏省高院获悉,近半年来,全省法院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其间对失信企业进行了全面的“信用体检”,由各地法院会同当地发改委(信用办)协调乡镇、街道组织、基层网格员对失信企业住所地开展1次集中现场调查,同步由执行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集中发起2次财产查询(2次查询时间间隔3个月),并向申请执行人集中发送1次提供财产线索通知书。借此逐一全面核查了失信企业基本信息、纳失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履行能力等,保证信用修复的说服力和公信力,既防止“误伤”也防止“误删”。至9月20日,全省已对35217家失信企业完成集中调查工作。

根据“全面体检”的结果,江苏法院针对这些失信企业建立“可退出”、“需指导”、“应约束”三类清单。其中,对已停产停业、无人管理且失去履行能力,或已符合破产条件但沉积在执行程序未能彻底退出市场的企业,纳入可退出清单,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删除失信信息;将具有主动履行义务和纠正失信行为意愿,但暂时履行困难的企业,纳入需指导清单,指导其配合法院执行、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促成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对经指导后符合法定条件的删除失信信息;将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且没有纠正违法行为主观意愿的企业,纳入应约束清单,继续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据悉,至9月20日,全省法院经过严格审核,已依法将24924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江苏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苏法院还对纳失预警、纳失宽限期、信用修复证明等机制进行探索,引导企业自觉减少失信行为。同时通过灵活采取执行和解、“活封”“活扣”等措施,减少对企业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并要求对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企业慎用纳失措施,给被执行企业“喘气”“回血”的机会。专项行动开展6个月以来,全省法院仅新增被纳失企业2975家,同比下降78.79%。“‘信用修复不是纵容失信’,江苏法院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保持高压态势,促进企业减少违法、失信行为。”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至9月20日,全省法院共对235人追究拒执罪刑事责任,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