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

来源:东方网

2022-10-02 17:10

10月2日17时,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情况。

吴乾渝:今天,我市社会面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感染者:男性,21岁,居住于浦东新区航头镇沪南公路5298号,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

截至10月2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357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7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昨天晚上我市对部分区域连夜进行了排查,已筛查相关人员20665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63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我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航头镇沪南公路5298号浦航5298文创园列为中风险区;将航头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晏波:具体情况如下: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男性,21岁,居住于浦东新区航头镇沪南公路5298号。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沪南公路5469弄49号湘赣木桶饭,徐汇区漕宝路70号光大会展中心、习勤路22号大骨面、习勤路50号淮南牛肉汤。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居住的沪南公路5298号浦航5298文创园被列为中风险区,该园区共有办公楼、宿舍楼8栋,园内有企业33家、人员308人。目前,园区所有人员均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解放日报:近日,我市本土阳性感染者都在闭环管理中发现,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对于重点地区来沪返沪风险人员,怎么进一步加强排查和管理?

吴乾渝:近日,我市报告的闭环管控中发现的本土阳性感染者,多数为外省通报阳性感染者在沪的密切接触者,或外省市通报协查的密切接触者,被落实隔离管控中发现核酸检测异常。

当前,正处在国庆假期,来沪返沪人员增多,人员流动频繁,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因此,对于来沪返沪人员,尤其是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建议:一是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及实施静态管理区域的人员应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或解除静态管理措施后再来沪返沪。

二是所有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前应通过随申办“来沪返沪人员服务”小程序准确详细填报相关信息;抵沪时按照有关规定配合做好“落地检”;抵沪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自主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

三是7日内有国内疫情高中低风险区、县级以上政府宣布实施静态管理措施区域、重点关注区域等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我市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沪返沪人员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如: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昨天我市公安部门发布了警情通报,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请严格遵守和配合我市有关防疫规定和要求,不得冒名代替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此类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处。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