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大恶极且不堪改造!孙小果死刑复核裁定书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3 12:11

(观察者网讯)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自10月8日起在CCTV-1播出。在11日播出的《领航》第七集“良法善治”节目中,再次点名孙小果案。节目称,该案反映出司法腐败对法治建设的破坏性极强。

此外,近日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孙小果死刑复核裁定书(复印件)也被展出。该裁定书指出,孙小果属于罪大恶极且不堪改造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当予以严惩。

孙小果死刑复核裁定书。图自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死刑犯“死而复生”,19名涉案公职人员被判刑

此前报道显示,孙小果因1994年犯强奸罪,于1995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案件办理期间,其父母通过伪造病历帮助孙小果非法取保候审、保外就医,致使未执行刑期二年四个月又十二天,长期逍遥法外。

在未收监执行期间,孙小果于1997年再犯强奸罪,以暴力和胁迫手段强奸四名未成年少女,其中一名为幼女(未遂)。此外,他还非法拘禁并虐待侮辱女性,手段极其残忍,伤情惨不忍睹。

1998年初,媒体一篇名为《昆明在呼喊:铲除恶霸》的文章,曝光了孙小果及其团伙在昆明的恶行,从而引发全国的关注。随后,自上而下的严查指示下,孙小果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但随着两次改判,以及违规减刑,孙小果于2010年4月出狱,实际服刑时间12年5个月。

根据跟踪报道该案的媒体记者提供的信息,早在2010年前后,有人就在昆明见到了已经出狱的孙小果,当时他改名换姓,名叫“李林宸”。再次公开露面,他已经是经营着多家夜店,昆明夜场有名的“大李总”。

据政知圈报道,“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了孙小果死刑复核裁定书,下方配文为“任何人无视法律尊严而公然实施践踏法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该裁定书中写道: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现本案原审过程中审判人员涉嫌受贿、徇私舞弊,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确有错误,经该院审判委员会讨论,于2019年7月18日作出再审决定,对原审被告人孙小果原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的犯罪事实进行再审。

2019年,孙小果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孙小果被判死刑。2020年2月20日,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大型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中曝光了孙小果被执行死刑前的现场视频。专题片画面显示,在云南看守所,法官面对铁窗内的孙小果宣读了执行死刑的命令,法警指导后者在书面文件上签了字。特写镜头显示,此时的他双眼噙满了泪水,被带走时还露出了微笑的表情。

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曾曝光孙小果案大量细节。

该专题片指出,政法机关对孙小果涉黑涉恶团伙犯罪展开调查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成立专案组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深挖背后的“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对涉及的一百多名公职人员进行了审查调查,最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50人,谈话提醒2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9人,查清了这一案件中存在的公职人员徇私枉法行为。

这些公职人员中包括时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田波、时任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梁子安、时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委罗正云、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秘书袁鹏、时任云南省高院院长赵仕杰。

调查发现,孙小果继父李桥忠通过不止一个人和赵仕杰打了招呼,其中之一是秦光荣的秘书袁鹏,李桥忠辗转通过一个私人老板结识了袁鹏,送了3万元,袁鹏接受请托给赵仕杰打了个电话。

这些绕着圈子打的招呼起到了作用,赵仕杰找到梁子安提了这个案子,大意是如果能动就动一动。

2019年12月,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分别被判刑二年至二十年。

央视再度点名孙小果

《领航》第7集“良法善治”节目中提到孙小果案时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这道防线被冲破,出现司法不公现象,就会对社会公平正义带来致命破坏。一段时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节目指出,孙小果每次犯下重罪被判刑之后,总会受到减刑、改判。“死刑不死”的背后,是否有人凌驾在了法律之上?正义不会缺席,在全国扫黑办督办下,这一恶性案件得到了公正审判,其中的违法违纪问题被挖了出来,19名涉案人员获刑,孙小果等人的罪行,终于受到法律严惩。

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2月20日对罪犯孙小果执行死刑。

政知圈报道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

孙小果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犯罪情节极其恶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综合考虑孙小果所犯的各种罪行、犯罪的性质、情节、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和其一贯表现及悔罪情况,孙小果属于罪大恶极且不堪改造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当予以严惩。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与新罪所判刑罚进行合并并无不当。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领航》节目中出镜接受采访时表示,“为预防司法腐败,我们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凡对司法活动打招呼的,都要进行记录。造成后果的,要倒查责任。”

据介绍,《领航》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宣部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共同摄制16集大型电视专题片。

《领航》聚焦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的强大真理力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呈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