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龙口整治“副局长现象”,剑指耍权威等六种倾向

来源:澎湃新闻

2022-10-14 08:35

要做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的山东烟台龙口市,率先整治“副局长现象”。

10月8日,烟台龙口召开“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议。据《烟台日报》报道,要通过这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过硬干部队伍,为龙口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龙口全体市级领导参加这次会议,烟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6个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要剑指找存在感、耍权威感、玩潜规则、搞假担当、乐守摊子、轻规纪法等‘六种问题倾向’,刀刃向内全力解决顽瘴痼疾。”龙口市委书记吕波在上述会议上公开表态。

龙口市委书记吕波

龙口市委书记吕波此次“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将在龙口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层面,剑指上述六种问题倾向,自9月下旬至12月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龙口市委书记 吕波

为什么?

龙口市,原称黄县,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渤海湾南岸。在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中,龙口位列第九名,也是山东省第一名。

龙口官方给出的最新发展定位是:“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县域现代化强市”“各项工作全面领先”,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山东龙头。

当前被龙口市视为是全面求强、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处在这个时期的龙口市,为什么要对“副局长现象”率先开刀?

龙口市融媒体中心撰文分析,求强、跨越发展的关键动力源自龙口的干部队伍,其中,“副局长”们的作风能力、精神状态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上述文章对开展此次“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给出了三点理由:

开展“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越抓越实。烟台市自去年以来,更是先后开展“三明三强”、能力作风建设年等系列活动,目的就是督促引导各级干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以过硬作风干出过硬业绩。

开展“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是龙口实现率先领先发展的现实需要。实现龙口市的发展目标,必须要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副局长”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如果队伍出现问题,就会出现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消灭中梗阻、打通断层带,才能持续巩固我市率先领先发展优势,实现宏伟蓝图。

开展“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是解决干部队伍作风顽疾的重要一环。龙口干部队伍,无论是部门“一把手”、一般工作人员,还是“副局长”,主流都是好的,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攻坚勇气足,但同时也要看到,个别“副局长”暴露出来的找存在感、耍权威感、玩潜规则、搞假担当、乐守摊子、轻规纪法等作风问题,已经影响到全市干部队伍形象,制约了工作推进落实成效。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及时加以解决。

怎么做?

在推进会议现场,龙口市委书记吕波认为,开展“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市各级齐心协力、同抓共促。

龙口市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姜礼超表态,市委办公室将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建好强大督查工作机制、用好挂图作战平台。

龙口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宝莉表态,市纪委监委将严肃查处反面典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抓牢抓实监督职责。

龙口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吕正滨表态,市委组织部将系统梳理近年来12380电话举报、各类考察反映等相关问题线索,形成台账、责任倒查,针对不同情形,通过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培训、执行力考察、轮岗交流、组织处理等方式,“点穴式”精准整治。

根据会议部署,龙口“副局长现象”整治专项行动第一阶段为刀刃向内、深查细摆阶段,时间从9月下旬至10月底;第二阶段为创新举措、严实整改阶段,时间为11月份;第三阶段为健全机制、保障长效阶段,时间为12月份。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