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16 08:0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大湾区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等频率将进行现场直播。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媒体平台,全国各级广播电视主频率、主频道,全国部分户外大屏、移动电视等同步转播。

大会召开前后,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开设“党代表通道”,组织第一场现场采访大会代表活动。

参加“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的党代表所涉领域涵盖党的建设、重大成就、尖端科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大国工匠、文化体育等方面。

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 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 朱有勇:我驻的蒿枝坝村脱贫摘帽后,农民口粮从粗粮换成了大米,但我们村没有水田,只有旱地,稻米不能自给。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成功研发了水稻旱地种植新技术,实现了水稻上山,解决了山区农民口粮问题。

水稻上山有两个创新点,第一个创新点是旱地水稻分蘖。自古水稻种在水田里,一棵秧苗变成一丛稻谷,这就是水稻分蘖。我们利用杂交优势选育了一系列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旱地条件与水田一样分蘖旺盛,解决了这个难点。第二个创新点是旱地除草。旱地杂草比水田多得多,我们根据杂草生长发育规律,创建了杂草萌芽的封草技术,解决了这个难点。

水稻上山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今年云南推广了50万亩,我们村推广了405亩 ,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4公斤,总产28万公斤。全村277人,人均稻谷超过1000公斤,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水稻上山是我们学习总书记“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的具体实践,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科技创新。

二十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您是我国第一个在太空授课的太空教师,也是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能否分享一下亲身经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感受?对未来的中国航天有什么期待?

二十大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现在我的三位战友正在浩瀚的太空出差。每次在太空听闻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对我们来说都是最强的精神激励。

我们是幸运的,步入了新时代。从2013年我首次飞天,到一年前再次飞天。这十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勇攀高峰。我们有了更广阔的飞行平台、更长的飞行时间,有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由衷地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十年来,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我有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但那时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够飞上太空并到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他们的飞天梦想。如今,第一批听我太空授课的孩子们,有很多已经成为我航天战线上的队友。

所以,要问航天事业带给我的最深刻的感受,一个是时代的力量,另一个是传承的力量。今天,站在党代表通道上,我同样感受到这种力量。

媒体朋友问“对未来的中国航天有什么期待”,现在,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经开始,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再过不久,中国空间站也将全面建成,我们也期待和国外同行一起进驻中国空间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最后,我想说: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我的诗和远方,一直在星辰大海的路上。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冲锋,为国出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二十大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 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武大靖:今天中国有3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而10年前,当时全国的滑冰场还不到100个。就连我这样的专业运动员,都要到后半夜甚至凌晨才有冰场进行训练。今天的运动员,完全不会有这样的烦恼。据我们所知,现在全国室内的滑冰场就增长到了1400多个。

原来我们在训练场上只能听到东北话,但是现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都会在训练场上回荡。

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会把自己做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运动。我们看到南方的城市、炎热城市的小朋友们也会在冰场上起舞、在雪场上驰骋。身为运动员,我们在四川绵阳,看到小朋友们在滑冰,他们动作很标准,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说是看了我们的比赛喜欢上了短道速滑,喜欢上了滑冰。看到他们在冰场上享受超越、冲刺,我觉得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未来一定会踊跃出一批更优秀的冰雪人才。

作为运动员,我今后会继续在赛场上为国争光,同时,也会更好推广冰雪运动,弘扬冬奥精神,迎难而上,追求卓越!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十大代表,浙江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连长孙金龙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内蒙古阿巴嘎旗牧民廷•巴特尔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二十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