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中共四大纪念馆: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融入展览讲解词

来源:文汇客户端

2022-10-19 11:13

今天下午,利用工作间隙,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成员和青年团员们召开了《固本强基筑堡垒 踔厉奋发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通过参观馆内《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及座谈,重温党的支部建设历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1925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为‘支部’,确立了基层党组织集体领导的制度,强调了重视和加强党组织的建设……”负责导览《固本强基筑堡垒》展的该馆讲解员韦荣芝说,16日在馆内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做党的二十大报告后,馆里很快调整了展览讲解词,特别融入了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内容。“我们希望通过及时修改讲解词,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思想传达给每一位来馆观众,从自身做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该馆党支部副书记丁晓说,近年来,结合中共四大提出的“3人成立一支部”,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如,每期“初心讲堂”以“三人谈”形式举行,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党代表等,围绕党的建设、党史故事等进行深入对谈,提升教育实效;组织虎扑路人王3V3篮球赛,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锻造“力量之源”的蓬勃生机。接下来,正在录制的“力量之源·红色100”沪语短视频,将邀请青少年成为主讲人,围绕近十年发展成就,畅想未来,凸显“强国有我”的红色担当。“让更多观众游客能变成‘讲故事’的人,让文物研究的成果‘活起来’,以更鲜活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该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为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建成十年的红色场馆,该馆将继续在守正创新的“破圈”联动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方面,通过沪上红色场馆的串珠成链,构建大联动、多维度、立体式的红色文化传播矩阵,让红色文化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一支重要力量。另一方面,通过VR、AR、打造元宇宙场景以及大数据时代云技术的运用,探索互动式沉浸式展陈,让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让党史知识和文创作品相结合,让历史研究和实践工作相结合,让每一段历史、每一件文物更好地被了解、被熟知。最终,实现报告中指出的“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