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不断探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校园内可喜变化越来越多

来源:文汇客户端

2022-10-23 13:24

连日来,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和黄浦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高频互动。这个中心城区的不少校园场地狭小,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让学生有更大活动空间,如何让青年教师成长更顺利,成为他们“头脑风暴”的主题。郭金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教育人深受鼓舞和启发。我们当用最刚性的要求、最用心的设计、最柔软的服务、最符合规律的实践提升教育的温度。”

黄浦区不少校园留给人的印象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为了尽可能满足学生运动需求,这几年各所中小学都尽全力挑战空间局限,让学生在“上天入地”间体验运动的乐趣——将墙改造成迷你攀岩乐园、将走廊打造成冰壶赛道、让屋顶花园成为太极拳练习场……

▲今年暑假,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在黄浦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在校园内新设一面攀岩墙,让学生们在校内又多了一门体育课程。

除了物理空间的改造腾挪,不少学校还在“早中晚”挤出时间让学生享受体育的快乐,晨跑、午间俱乐部、课后体育联赛,校园里每天都热闹非凡。有些学校还挖掘校外资源,与周边社会场馆牵手,利用错峰机制、公益模式和租赁形式来补偿学校活动空间的缺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黄浦区近年来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不断探索,借力旧区改造的契机,加大政府投入和教育资源盘整的力度,切实提升学校发展的硬件基础。郭金华说:“现在校园里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今后还会越来越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基础教育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教育领域之一。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时代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表示。

责任编辑:黄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