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强化应急管理合作,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1-06 07:17

在昨天(5日)举行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新发展格局下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探讨了如何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通过强化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本场分论坛中,与会嘉宾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具有高度复杂性、高度不确定性的现代灾害事故风险对经济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构成严峻的挑战。应急管理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重大灾害事故的全过程管理极端重要。必须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系统机制和先进手段,做到预防为主、未雨绸缪。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兴凯: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应急体系的建设,特别是2018年成立应急管理部,进行了国家应急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应该说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与会嘉宾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应加快实现应急产业转型升级,为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何军:未来我觉得像在国家应急体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对社会力量进行一些引导,一个是要做好自己专业能力的提升,安全风险的防控,配合国家大政方针和应急体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相信社会力量一定会有长足的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 张岗 周琨)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