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拒公布“高端疫苗”审查专家名单遭批:不公布,民众疑心更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6 20:37

(观察者网讯)台湾地区自产的“高端疫苗”争议仍在继续。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报道称,面对外界要求公开“高端疫苗”审查记录的呼声,台当局以“法律没规定必须公开”、“专家不愿公开”等措辞一口回绝。台大公卫学院流行病与预防医学所兼任教授金传春表示,台当局越不公布,民众的疑心也就越大。

台当局“食药署”11月3日晚突然延长“高端疫苗”紧急使用授权(EUA),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次日即公布疫苗保护力报告,宣称其保护力审查以“14:0”获全票通过。外界质疑台当局帮“高端”疫苗“赶作业”,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也痛批“一切精心设计”,要求公布审查延长“高端”疫苗紧急授权的专家名单。

然而,台当局上至“行政院”下至“指挥中心”、“卫福部”均强调“依法没有一定得公开名单”,甚至称是专家不愿公开。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辨称,若公开审查会议记录,与会专家恐怕会遭到攻击,未来不敢参与公众事务。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5日附和称,法律并没有规定一定要公布委员名单,国民党方面的诉求将“让专家被骚扰、人肉搜索”。

不过台大公卫学院流行病与预防医学所兼任教授金传春对此并不认同。她表示,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世卫组织等审查疫苗会议中,全都是疫苗专家参与其中而且全程直播,后续内容和对话也会对外公开,这种做法表明在公共卫生领域重大决策上,赢得公信力被视为“第一考量”。

7月19日,台湾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虽然台当局以没有法律规定为由为自身开脱,但金传春表示,台“食药署”其实在今年1月就在官网公布过“药品谘议小组”委员名单,共有23名委员,任期到今年12月底,囊括药理学、癌症免疫、遗传流行病学等方面的专家。但要审查“高端”疫苗,需要有病毒免疫学、疫苗临床试验、病毒传染病流行病学等方面的专家,如今“食药署”拒不公布审查“高端”疫苗的专家名单,外界难以得知其专业领域是否符合资格。

金传春补充道,主事者面对各界质疑应当审慎公开,并且公允应对,协助民众了解,这样才可以降低外界疑虑,也更符合保护大众健康的公共卫生精神。

“你越退缩、越不给,反而更容易激起疑心。”她说。

另外,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透露,“高端”疫苗的保护力报告实际上是台当局“疾管署”所做,“高端”疫苗方面曾索要过资料,但“疾管署”并没有给。

国民党智库召集人陈宜民认为,这份报告实际上代表台当局在帮疫苗“赶作业”,这是“很糟糕、不好的示范”。照理来说,“高端”疫苗应委托学术机构去进行人体试验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申请,做出来后再交给专家会议,而不是“疾管署”帮忙做、帮忙交。

他表示,“疾管署”帮“高端”疫苗做报告,进行大数据分析,再交到“食药署”专家会议审查,那么未来要如何规范民间厂商?其他药厂可以说“你可以帮‘高端’,那也可以帮我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