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证实至少250件文物破损成碎片,院长称两个月内会给外界有所交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0 11:03

(观察者网讯)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文物破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而据《联合报》、中时新闻网等多家台媒报道,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11月8日证实,院内光是瓷器类文物,历年来就有359件修复纪录,其中破损成碎片的文物至少就有250件。吴密察称,台北故宫正在一件一件比对、检讨,“两个月内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台湾《联合报》报道截图

据台湾《联合报》、中时新闻网11月8日报道,当日上午,针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情形,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前往台“立法院”备询。

期间,无党籍“立委”黄国书在质询时指出,故宫近期有3件文物破损,一件确定是“人为”造成,另两件破损的原因跟时间都不明。而根据他调动故宫资料发现,早在故宫首任院长蒋复璁的任内,台北故宫就曾经在1967年、1975年、1978年发生过3件瓷器毁损,后来在时任故宫院长周功鑫的任内,故宫又在2012年发现5件文物、附件及残片遗失。

就此,吴密察回应称,台北故宫正在往前清查档案,包括把这些档案全部解密,“不论它在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全部尽可能地解密。”吴密察继续称,现在通过修复纪录,故宫可以将几十年来的修复信息完全公开。

随后,黄国书再指,经过他盘点资料发现,过去故宫的文物修复纪录,光是瓷器类就达359件,询问吴密察是否有进一步了解破损原因。吴密察回称,这一数据是依据台北故宫修复室的修复纪录统计而来,文物破损状况有严重、有轻微,其中破损成碎片的至少就有250件,破损的时间最早可以回溯到1973年。吴密察称,台北故宫正在一件一件地比对,了解原因。

黄国书直言,台北故宫必须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如果是自然破损,代表故宫相关的保存机制、设备有问题;如果是人为破损,就代表故宫在院内的维护管理机制出了问题,这些都是必须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吴密察回复称,台北故宫正在检讨当中,强调“2个月内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值得注意的是,据台湾“中央社”8日报道,在质询期间,黄国书还提及,现在岛内有声音主张台北故宫如果保管不好文物,不如还给大陆,询问苏贞昌有何意见。

苏贞昌在回应时称,台北故宫文物众多,历来都妥慎保管,而且定期展览、定期检视。他谈及这次3件文物破损事件,称只有一件文物的破损是人为疏失,应当究责,另外2件是开箱即见破损。

台北故宫博物院破损的3件文物

其中“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盘”被认定是人为疏失造成损坏

苏贞昌辩称,文物“破损也不是这次才有”。他称1973年台北故宫就成立修复室,可见当年就已有破损修复需要。他甚至以“从当时到现在故宫已有359件文物破损”为挡箭牌,声称有人“为政治或选举目的”,故意把这次台北故宫3件文物破损事件“无限上纲”,故意说院长吴密察如何如何。

苏贞昌为吴密察辩护,称他上任以来努力更周全地保管文物,“以前好多件文物挤在一个箱子,现在(吴密察)准备一物一柜妥善保管。”苏贞昌称这是改革和进步的做法,应予肯定鼓励。

据报道,苏贞昌一度放言称,台北故宫文物是属于人类的遗产,他们正在努力保管,且好好地展览,所以没有什么归还不归还的问题。他自称望全人类都爱好和平、重视文物,并宣称“台湾在这方面远胜于其他地区”。

虽然苏贞昌坚称台北故宫妥善保管文物,但岛内知名绿媒“民视新闻”8日在报道时提及,台北故宫1年多内就破损3件文物,让外界质疑文物保护的标准作业程序有问题,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当日也抛出故宫改组议题。

据报道,张廖万坚质询,台“行政院”一直在推动组织改造,是否有讨论到故宫组织调整,如何确保文物能好好保存?就此,苏贞昌先是表示,台北故宫有历史纠结,也有政治因素,行政组织改造不是那么急,故宫可以好好运作才是当务之急。不过,他随后又补充称,该改革就改革、该究责就究责。

对于台北故宫近日的风波,中时新闻网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个单纯的博物馆如今却成为岛内政治角力舞台的主角,显然外界对吴密察担任院长是没信心的。文章直言,对于故宫的所有珍贵历史文物,吴密察是否一概都当作历史宝物细心呵护,还是把故宫当成政治工具在玩弄,相信老百姓眼睛雪亮都看得出来。文章强调称,老百姓需要的是专业在保存、延续有历史教育意义文物的故宫,而不是专门擅长搞政治的故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