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对网传“孕妇送医延误”一事开展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3 07:31

据微信公号“九龙坡发布”11月13日消息,重庆市九龙坡区对网传“孕妇送医延误”一事开展调查:11月12日,网上反映石桥铺四季香山小区孕妇雷某,早上电话联系社区产检,之后被送至区中医院后孕妇流产,质疑送医延误。我区对网传“孕妇送医延误”一事开展调查,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据青蜂侠Bee 11月12日消息,11月12日,网传重庆疫情防控期间,四季香山小区一孕妇被耽搁送医后流产。该小区一名知情业主告诉青蜂侠,他在微信群里看到这名孕妇说社区电话打不通,物管人员不让其离开小区。

当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孕妇已送医。九龙坡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青蜂侠,事件正在调查中。当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青蜂侠,正联系街道办与社区等部门调查此事。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让防控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温度

据重庆日报消息,11月12日,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明清,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统筹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突出抓好中心城区防控工作,加强协同作战,做到“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一鼓作气推动社会面清零,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中心城区是本轮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要持续抓好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分类管理措施,有序做好交通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要持续做好群众生活服务,强化统筹调度,抓好市场供应,提高配送效率,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有效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要持续提升核酸筛查能力,科学配置力量资源,高质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持续抓好隔离场所建设储备,加强全市调度联动,积极开展隔离场所挖潜扩容,以最快速度、尽最大努力增加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储备,提高隔离房间使用效率,把重点风险人员更多更快地转运出去。要持续优化社区管理服务,进一步摸清群众需求,加强日常服务保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让防控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温度。要持续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深度解读,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讲好讲活抗疫故事,为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执行能力、工作作风的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挥调度,做到有令必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各级防控指挥体系要保持战时状态,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高效运转、调度有方、处置有力。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扛牢责任、靠前指挥,又要传导压力、加强督促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继续做好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工作。要注重在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中考察识别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大战大考中经受锻炼、提高本领。要严明纪律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有关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中心城区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

据微信公号“重庆日报”消息,11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3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介绍,目前,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总量大,增长快。“总量大”是我们发现感染者的数量比较大,这个数量是我们从2020年以来这三年没有过的。“增长快”,从最近三天发现的感染者数量来看,几乎是成倍增长。从11月1日至12日晚上18时,全市已经累计报告4974例感染者,其中,中心城区3631例,占比达到73%,超过2/3,这是已经报告的感染者。

另外,到目前为止还有待诊断的初筛阳性,就是单管检测是阳性还要进一步复核的,目前还有366例,这366例中,中心城区有297例,占比为81%。同时,还有混检异常的样本1640管,其中,中心城区有1450管,占比达到88.4%。

二是这些感染病例当中社会面发现阳性人员多。从11月1日到11日24时,社会面筛查的感染者有1816例,这表明社会面存在大量的隐匿传播者,而且从重点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撒。

三是人员流动加速了病毒传播。引发“11·01”沙坪坝疫情广泛传播的歌舞厅、连锁店、市民广场成为放大器,这些都是人员流动大的场所,再加之由于重庆近三年来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疫情,所以老百姓在个人的防护意识上有所松懈,有不少市民缺乏戴口罩的意识,又增大了人群感染的风险。

四是疫情已经向重点场所、郊区扩散。目前有涉及医院、学校,有不少学校也有疫情或者涉疫的,波及了39个行政单元。尽管经过前期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每天上千的数量,昨天是1241例,专家经过研判,认为这个数字是一个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控制不好、控制不住那就有可能每天两千、三千向上发展。如果不迅速坚决打响一场疫情歼灭战,我们很难跑赢病毒、取得胜利。

杨琳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我市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疫情形势的迫切需要。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中心城区全域协同的策略要求统筹好全市力量资源,全力实现社会面感染者增长势头得到遏制,逐步下降,直至清零的目标。

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从发现首例感染者到日新增破百仅仅只用了4天时间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结合我市疫情感染来源不明、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实际情况,在中心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行“1天1检”,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

据了解,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在国内新发疫情也在不断出现,每日新增的感染者数量在持续上升,11月11日,全国新增感染者达到了11800多例。

李畔说,与之相对应的,我市本轮疫情仍然处于快速上升期,呈现出多点多链并行、散发聚集并存的特点,

从11月1日发现首例感染者,日新增破百仅仅只用了4天时间,又用了6天时间日新增上千;

另外,从区域来看,从一个区扩散到中心城区11个区只用了5天时间,扩散到32个区县只用了7天时间,到现在已经扩散至39个区县。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代际时间短(根据病例的分析,最短的也就1天时间),隐匿传播十分广泛,并且时间长,通过商场、歌舞厅、餐厅、学校、家庭、广场等“放大器”,通过上下班、休闲娱乐、商务活动等社会面流动引发了本轮规模性疫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对防控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