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采样点位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来源:微信公号“合肥发布”

2022-12-05 07:55

据微信公号“合肥发布”12月5日消息,12月4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主持召开第132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市领导路军、程雪涛、葛斌、单虎、宋道军、赵明、何逢阳参加。

会议指出,防控疫情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当下疫情传播风险急剧上升,防控更要寸步不让,坚定不移执行第九版和二十条,强信心不动摇、能吃苦不叫累、有委屈不抱怨,守护群众安康、城市安宁、社会安定。

其一,全力防输入。近日全市输入性疫情逐日骤增,导致包河、新站个别片区临时封控,必须毫不松懈守好飞机场、火车站、各类道口、水运码头等入口,强化落地检、跟踪检等措施,持续优化转运、隔离服务,让病毒“露头即擒”。

12月4日,在绕城高速包河大道道口,工作人员冒雨执勤,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摄

其二,全力防交叉。隔离点、采样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要落细落实防疫措施,规范操作和管理流程,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为了让市民就近就便采样,采样点位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时间只能延长不能缩短,广大市民和防疫人员务必做好防护,防止采样点成为传播点。

其三,全力防拖尾。坚持以快制快、速战速决,迅速收治感染者、及时管控密接者、从快查清传染源、精准判定风险区,集中优势力量,用最短时间将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合肥市大数据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支撑专班正在做数据技术支撑。全媒体记者 赵瑞瑞 摄

其四,全力防偏差。防疫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层层打折”。对需要封控的单元、楼栋以及不得不适度扩大的区域,不能“一封了之”,要通过业主群、小喇叭、明白纸等方式发布信息,让居民“一目了然”,并引导帮助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

其五,全力防干扰。今年以来,干部群众上下同欲、守望相助,全市人民生产生活基本如常,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绩。但谣言传播有时比病毒传染更可怕,要像“抵御病毒”一样“抵制谣言”,第一时间滚动发布权威信息,说明事实真相,充分保障市民知情权。对制造、散布、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干扰防疫大局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在合肥火车站出站口,工作人员通过全息防疫核验哨兵核验出站旅客“两码”。全媒体记者 李予 摄

其六,全力防重症。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是高风险人群,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服务工作,进一步降低重症和病亡风险。继续加强重症医疗力量配置,目前方舱医院、重症救治设备、必需药品正在加紧建设和储备,确保出现极端情况也能守护好全市人民的身体安康。

其七,全力防延误。早防早主动,越迟越被动,必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特别是对流调信息要滚动推送、接收、排查、反馈,做到不误一刻、不漏一条。全面推广“出门检”,早采样才能早出结果,为流调、斩链争取更多时间,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参加。

在包河区葛大店社区一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全媒体记者 赵瑞瑞 摄

当天上午至中午,虞爱华在市防疫指挥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分析研判重点区域疫情形势,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