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不再硬性要求普通市民参加核酸检测,多场所凭绿码通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08:21

据微信公众号“南昌发布”,12月4日晚,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现将进一步优化我市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全市室外景区、公园(含动物园),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凭“昌通码”绿码通行。

2、除高风险区外,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核酸检测。

3、以上优化措施自2022年12月5日零时起实施。后续,将根据国家政策和疫情形势,持续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主动扫“场所码”,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2月4日

12月5日凌晨,其又公布了相关问题的权威解答。内容如下:

Q:普通市民超过72小时不做核酸会被赋黄码吗?

A:不会。我市对普通市民参加核酸检测时限不再作硬性要求,仅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风险岗位、重点人员需按照规定频次参加核酸检测。

Q:进入医疗机构需要全部查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吗?

A:提倡采取预约方式就诊。进入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的人员,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凭“昌通码”绿码通行。

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不得以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由,拒诊急诊、危重症患者。

Q: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吗?

A:不需要。配合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凭“昌通码”绿码乘坐。

Q:进入幼儿园、中小学、高校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吗?

A:不需要。按照12月3日发布的通告要求,学生、教职员工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即可。

Q:进入小区、商超、菜市场、餐饮店、药店还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吗?

A:不需要,凭昌通码绿码通行。

Q:外地来昌旅客中转换乘可以直接离开吗?

A:可以。中转换乘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Q:新冠病毒疫苗还需要接种吗?

A: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大大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对于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该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有禁忌证的请咨询专科医生。

Q:南昌市有哪些地方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关注南昌市及各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可查询接种点具体地址、咨询电话及工作时间等信息。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请广大市民继续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主动扫“场所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