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冰花》作曲陈扬去世,享年66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5 12:28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12月4日报道,以《鲁冰花》、《桂花巷》等音乐闻名的台湾知名作曲家陈扬,11月初因病过世,享寿66岁。

图源:台媒“联合网”

据报道,陈扬多次获得金鼎、金钟、金曲等奖项肯定,被誉为“永远的音乐顽童”,2015年获金曲奖特别贡献奖。

陈扬在2015年获得金曲奖特别贡献奖

陈扬1956年生,出生时即右耳失聪,却对音乐十分热爱,5岁开始学琴,8岁为台湾本土品牌写广告曲,15岁出版《陈扬钢琴作品集第一集》并举行发表会。

陈扬1974年考进台湾文化大学音乐系西乐组,后赴美进修,1983年以“欢乐中国节”获得金鼎奖,此后成为金鼎、金曲、金钟等大奖常胜军,跨足传统、现代、流行及电影,创作不少脍炙人口的金曲。1989年,陈扬为改编自钟肇政作品的电影《鲁冰花》配乐,旋律家喻户晓。

此外,陈扬曾为许多实力歌手写歌,包括邓丽君《思君》、刘文正《谁在眨眼睛》、周华健《心的方向》、潘越云《桂花巷》、孟庭苇《心电感应》、张清芳《天天年轻》等。

陈扬生前接受访问时曾表示,上帝虽捂住他的一只右耳,却在他的灵魂里埋下音乐的种子,让他一辈子与音乐为伍。 他说,音乐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他透过生活了解音乐,也让音乐丰富生活,而音乐总是一直变化,他在变化里得到满足,得到他所需要的一切,也希望用音乐让更多人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夏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