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冲日巧遇火星伴满月,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8 07:58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测,今年12月8日,火星冲日,火星视亮度为负1.9星等,为两年来之冠。这也将是未来10年内(2033年6月以前)最明亮的火星。

火星是地球的外行星,平均779天冲日一次。今年8月27日,火星“西方照”,即火星在太阳的西面,与太阳的角距恰好等于90度,火星视亮度为负0.1星等,适宜于下半夜(凌晨)观测。这天,地球、火星和太阳排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直角在地球处。在火星冲日示意图中,火星和地球的公转和自转的方向,都是逆时针的。12月8日,火星冲日,即火星与太阳的角距恰好等于180度,火星最明亮,视亮度达到负1.9星等,适宜于凌晨0时前后观测。明年3月17日,火星“东方照”,即火星在太阳的东面,与太阳的角距恰好等于90度,火星的视亮度为0.7星等,适宜于上半夜(晚上)观测。此后,火星距离地球越来越远,亮度稍逊。

△火星冲日示意图。

火星冲日当天,夕阳在西南方落下,火星在东北方升起,火星整夜可见。火星视亮度达到两年来的极大值,夜空最明亮的恒星“天狼星”与火星相比,也显得黯然失色。

火星冲日前后,在金牛座由东向西逆行,色泽呈现橙红,十分惹人注目。凌晨0时前后,火星上中天。在我国北纬大约24度的地区,火星上中天时就位于公众的头顶,火星与地面几乎垂直。近几天,世界各地火星上中天的时间,每天比上一天提早约5分钟,即火星每天比上一天提早在东方升起。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冲日巧遇满月遮掩火星(欧洲和北美洲可见)的特殊天象,十分罕见。在我国,火星冲日的晚上,将出现火星伴满月,火星在月亮的西面,两者相距较近。

火星冲日,上一次发生在2020年10月14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5年1月16日。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