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封了?北京地坛医院:不实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7 20:06

12月27日,@北京地坛医院 就医院相关网络不实信息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上、朋友圈中流传“北京地坛医院封了”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此,医院做出如下声明:此消息为不实信息。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作为北京市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北京地坛医院正常、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收治任务,全力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另据北京日报12月11日报道,此轮疫情中,北京市共设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等作为新冠定点医院。随着政策调整,普通医院开始接收核酸阳性病人,定点医院的定位也将改变。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介绍,目前该院共有367名在院新冠患者,相比前期已明显下降。医疗资源放开后,地坛医院今后将只接收经专家评估后转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对重症资源也做了相应强化。

截至12月10日,地坛医院在院的新冠患者367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130人,占比1/3左右。陈效友介绍,目前,该院的日常诊疗还没有开放,因为院内所有病区都开放接收新冠患者,另有病房楼在改造升级。政策调整后,本市所有医院都收治新冠感染者,不像之前统一送到定点医院,因此2023年,地坛医院也会有序复工复产,对外开放门诊、急诊和住院。该院定位明确,只收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目前全市收治孕产妇合并新冠的医疗机构有限,我们仍接收部分孕产妇合并新冠的患者,随着救治能力提升,以后这部分群体会逐渐减少。”

“今后随着政策调整,社会面病例在短期内肯定会增加,虽然重症比例低,但基数大,绝对数也不小。”陈效友说,在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地坛医院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人力和物力都做好了相应的储备。随着重症患者增加,地坛医院具有87至100张的重症床位。市卫健委已经组织重症筛查专家团队,对于申请来院的患者会进行评估,适合的患者可以转运来院,不是患者挂号自行来院,而是由专门的机构帮助转诊。“例如,原本是居家的,症状加重了,由社区来帮助协调转诊;如果之前在各区医院,则需由医生在平台发起申请。我们的应急专班24小时值守,接到单子后会转给病房值班二线,根据年龄、性别进行床位分配,平台再安排120转运,办理住院。部分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乘私家车来院,按医院流程对接住院。”

对于公众担心会发生医疗挤兑的情况,陈效友表示,随着政策调整,感染人数短期内肯定会上升,住院绝对人数也是会上升的。但现在大家对新冠的认识更到位了,无症状或轻型患者可以居家监测,病情稍重的可以去方舱、区级医疗机构治疗,不是必须到定点医院。随着疫情控制,经过短暂的困难时期,病例数也会下降。从目前的医疗资源来看,不会出现医疗挤兑的情况。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