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第五代导演何平去世,曾执导《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1 09:05

1月10日,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布讣告:

经与家人核实,本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著名导演何平先生,罹患癌症,突发心梗,于今日凌晨在北京去世。本会执委会将协同何平导演家人为他送行,有关信息将及时公告。


何平1957年生于山西,代表作品有《双旗镇刀客》、《炮打双灯》等。

《双旗镇刀客》海报

《中国大百科全书》介绍,何平1979年开始从事电影工作。1988年进入西安电影制片厂,与郭方方联合执导电影《我们是世界》。1990年导演影片《双旗镇刀客》,该片被称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西部片”。影片1992年获第3届日本夕张国际奇幻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评人评选十大华语片奖,1993年获第43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并在2005年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系列活动中被评选为“中国电影百年100部名片”。

何平1993年导演《炮打双灯》,获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合拍片奖、第4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14届美国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大奖。1996年导演《日光峡谷》,获第46届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提名奖。1997年加入北京电影制片厂,担任艺术顾问,策划和监制了十余部华语影片。1998年成为哥伦比亚电影制作(亚洲)公司艺术顾问,为华语电影的项目开发与合作做出贡献。2003年导演影片《天地英雄》,获第10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何平(资料图)

何平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的影片重视视觉影像的设计,艺术地呈现东西方观众均可接受的故事,把观众的观影过程变成视听的享受过程,从而使他们去体验和感悟电影的魅力。何平导演的其他作品有《麦田》(2009)、《回到被爱的每一天》(2015) 等。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