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后”到“90后”,这90名上海市民旁听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上观新闻

2023-01-12 12:49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90名市民线上旁听了大会。据了解,他们由本市各区、各系统推荐产生,大多来自基层,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社区干部、教师和离退休老同志等,从“50后”到“90后”,覆盖多个年龄阶段。这些旁听市民纷纷表示,通过“云”上参会,近距离接触人大和人代会,收获很大,对上海未来的信心更足了。

“非常激动,非常振奋!”旁听市民、上海临港科技创业中心智能产业中心总经理陈玲萍听完龚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慨,“上海经历三年疫情冲击,GDP还是连续两年突破4万亿元,改革开放取得许多新成就,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在临港新片区干事创业,在支持三大先导产业、打破技术和行业壁垒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陈玲萍曾多次参加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意见征询工作,对《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等立法提出建议。在她看来,参与立法意见征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将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出贡献。

唐慧是金山区朱泾镇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组织市民对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意见征询,在2022年共收集立法建议348条,其中有21条被采纳。从以往参与区里的人大工作到此次旁听市人代会,唐慧感触最深的是“过去我的关注点更聚焦在镇上的工作,旁听大会让我大大开阔了眼界,对全市工作有了更全面、充分的了解”。

旁听市民、上海同济建设集团设计师韩宇听到报告里“五年累计完成重大工程投资8645.7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4倍”时特别有感触。“我是做设计工作的,看到政府不断加大工程投资力度,觉得很有干劲。”他表示,接下来要把聆听过程中的“干货”当作“年货”带给身边亲友同事,让他们更好地知晓这座城市过去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蓝图。

刘晓丽是青浦区华新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旁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她特别关注教育方面的内容。“2022年上海各类托育机构达到1277个,未来上海还将强化养老托幼服务和保障体系,这让人很受鼓励。”她说,“这些政策将促进村镇和市区在基础教育软硬件设施上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上海的一分子,我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力峰,深刻感受着这两年来村庄发生的新变化。“我们围绕乡旅融合示范社区的目标进行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地利用乡村闲置资产、老旧资产打造农文旅业态,带动了新老村民创业与就业,保障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旁听政府工作报告后,陶力峰表示信心更足了,将继续真抓实干,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市民旁听人代会制度在上海已经实施多年,架起了一座人大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旁听队伍中,人代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这些市民除了旁听开幕式,接下来还将在线旁听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他们如果有什么建议,可以向市人大反馈,再由市人大将之转达给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应佳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