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开启预售,“太空电梯”首次亮相好评如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4 15:33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1月14日,备受期待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2》开启预售,将于大年初一(22日)与全国观众见面。

就在前一天(13日),“小破球”释出的最新一版预告,憋了个大招——人类历史上最高的建筑物“太空电梯”正式亮相,这是太空电梯首次出现在华语科幻电影中。

短短2分钟的预告中,展示了长达九万公里,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以气势磅礴之姿扶摇直上傲立天地,引发网友一片惊呼,“太酷了!看得起鸡皮疙瘩了!”“这么大场面竟然藏到现在”。

视频来自“电影流浪地球2”官方抖音号

犹记得4年前初见行星发动机时的震撼,以及一场场“饱和式救援”所展现的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4年后,讲述前传故事的《流浪地球2》如约而至,13日发布最新预告片鸣号“出发”。

“太阳危机”即将来袭,世界危在旦夕,人类文明的延续将面临巨大挑战。气温骤降、空战不断、巨浪翻滚、陨石袭击……接踵而至的严峻危机让人类应接不暇,每一个波动都可能使人类的族群在瞬间湮灭。

但人类没有放弃“活下去”的渴望,为此修建了“人类历史上最高的建筑物”,长达九万公里的太空电梯。预告以一段长镜头展现出这个横贯天地的“钢铁巨兽”,以气势磅礴之姿扶摇直上傲立天地,极具视觉冲击力。

随着电梯轿厢的腾空而起,燃起的是人类对生存的强烈渴望,对命运的不屈抗争,乃至对希望的无限探索。

然而,2044年“太空电梯危机”爆发,预告中的下一个镜头就是电梯轿厢在顷刻之间被炸毁,国际空间站随之坠落。

希望的火种就此熄灭了吗?自然不,人类就此转入“逐月计划”和“移山计划”继续自救,统称为“流浪地球”计划。

这一刻绝望与希望并存,整整100代人接力,人类开启了一场持续两千五百年的漫长宇宙之旅。

据片方介绍,这是太空电梯首次出现在华语科幻电影中。震撼画面惊艳了不少网友。

有人调侃导演郭帆闷声干大事,这么大场面竟然藏到最后一刻才公布,直呼这满足了大家对太空电梯的想象,“太酷了!看得起鸡皮疙瘩了!”

此外,在“出发”预告中,“小破球”还曝光了更多视觉奇观。

前作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行星发动机经全方位优化,一扫而过的镜头就已可见细节度惊人,更具恢弘气势;而与其迥然不同的月球发动机也将首次亮相,一展“推走”月球的奇迹。

通过此前发布的预告,观众还可对后续剧情窥见一斑。

2058年,月球坠落导致陨石和潮汐危机,全球生态被毁,气温急剧下降。自此,人类永久移居地下城。

滔天巨浪在怒号,几乎与天连成一片。

十足还原了原著中人们根本来不及反应,眼前的到底是巨浪还是天空,那种扑面而来的末世窒息感。

在迁往新家园的漫长旅程中,“逆天而为”的人类还将面临无数劫难:2075年的“木星引力危机”、2078年的“太阳氦闪危机”,磅礴壮观的画面,势必将为影迷带来一场视效饕餮盛宴。

《流浪地球2》侧重于表现灾难面前大国之间的政治博弈,凸出“方舟计划”与“移山计划”两种价值观路线的冲突。一系列预告,也显示出这部影片还将延续“小破球”一贯柔软且中国化的情感表达。

当支持“方舟计划”的美国代表对“移山计划”不以为然时,李雪健饰演的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回答道:“我信,我的孩子会信,孩子的孩子会信。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淡淡的语气中,却显出巨大能量,那是只有中国人才懂的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

一如片中所说,人的大小是战斗机的数十分之一,战斗机的大小又只是行星发动机的一叶扁舟,行星发动机的大小也只是地球上的一个“小蓝点”, 但数以万计的小蓝点却可以带动地球,寻找人类新家园。

从“小破球”目前发布的所有预告来看,影片在讲述大环境下的个人选择时,可能将主要聚焦于吴京饰演的航天员“刘培强”,和刘德华饰演的数字世界架构师“图恒宇”,两人在面对与挚爱亲人分离时截然不同的态度。

为了让儿子刘启获得进入避难所的名额,刘培强不得已放弃治疗身患辐射病命不久矣的妻子,参加“领航员”空间站的选拔。

对家人的亏欠,他说,“远离亲人我很遗憾,但这是我不得不做的事情,我只想让我的家人活下去”,带着儿子的不解和恨意狠心离开,呼应了《流浪地球》中他在空间站长达数年的执行任务。

而图恒宇因一场意外车祸痛失爱女,在“数字生命计划”被终止后,违规将女儿的记忆和部分意识上传至数字生命世界以实现“永生”。

“你应该活在现实里。”逐渐走向偏执的图恒宇回呛道,“你没有资格定义什么是现实。”

偷偷将女儿的信息数据上传至“550W”后,图恒宇对人工智能MOSS露出欣慰一笑,埋下了一个令人脊背发凉的巨大悬念。

两个父亲,一个沉溺于过去,一个隐忍追寻未来,仿若一体两面的他们将带来怎样的戏剧冲突,令人期待。

《流浪地球2》即将于2023年大年初一(22日)全国上映,片长为172分钟,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沙溢、宁理、王智、朱颜曼滋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

14日,影片开启预售。截至下午15点,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已突破2500万,《流浪地球2》暂列第三。

此外,《流浪地球2》还将同步登陆北美院线,将在超过125家北美影院放映,其中包括30块IMAX屏幕。

《流浪地球2》主题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