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场雪,他们守护申城安宁

来源:文汇网

2023-01-16 14:08

昨天,申城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雪。各区各部门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突出抓好老旧小区、道路交通、边境口岸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工作,确保超大城市安全运行、市民生活平稳有序。

老房抢修

利用窗口期做全面“体检”

昨天上午天空飘起密集的雪花,上海两会刚闭幕,市人大代表、上海永善建筑保养工程有限公司应急抢险班组经理陈岗已经打了好几个电话,询问情况。到家把行李一放,他还是放心不下,想“弯”去单位看一眼,“什么情况,我心里有个底”。

陈岗所在的公司,负责黄浦区近240万平方米的7922幢直管公房维修工作。房屋大多属于二级以下旧里,电线、水管裸露在外。“最头疼的,就是碰上速冻天”。

早在12日,陈岗就在工作群里转发了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寒潮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在今年首场寒潮之前,他已带领团队利用窗口期给老城区公房做了一次全面“体检”。队员们带上保温材料,一门牌一门牌地为裸露在外的水管、水表包扎保温,对公共设施逐一检查。

公共交通

把安全细节落实到位

“袁师傅,今天下雪视线差、地面滑,安全行车是头等大事,你一定要控制好车速,谨慎驾驶。”昨天中午,在公交136路大渡河路桃浦路终点站,安管员朱力正对驾驶员袁超反复叮嘱。

在武宁路停车场,15路驾驶员施鑫焰将电车的“小辫子”——集电杆慢慢降下来,检查煤精是否完好。煤精是集电杆上的一个零部件,作用是保护集电杆,平日一天一换,但遇到降温和下雪天,煤精损耗增加,驾驶员会进行一单程一检查,遇到问题及时更换。

上海地铁人同样全力以赴,做好轨道交通防寒抗冻各项工作。昨天一早,地铁远东大道站值班站长朱晓春,提前30分钟开始对电梯进行预热观察,确保极寒天气下运作正常;同时做好出入口地面的除雪、除冰工作。

路政交通

多部门合作开展排堵保畅

昨天晚高峰时段,上海交警部门根据预案进一步增加警力投入,联合路政、养护、交通等部门在现场做好值守和处置工作。

本次寒潮来临前夕,闵行交警对可能出现积水、结冰的点位进行重点部署,并组织除冰融雪演练。同时,启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交通指挥台全程进行视频研判,精准指挥民警开展道路交通管理。

针对高速、高架道路的行车特点,高速交警和高架交警通过“亮灯”警示模式,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巡回巡逻,并联合路政、交通等部门,对发现的打滑、抛锚、事故等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处置,全力保障驾驶员生命财产安全。

上海边检

畅通口岸通关为春运保驾护航

昨天,上海两大机场、海港等出入境口岸出现强风或雨雪天气。面对“寒潮+大风”蓝色预警信息双挂,上海边检机关主动靠前,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口岸通关安全顺畅。

在浦东机场边检执勤现场,上海边检机关主动加强与航空公司等口岸单位信息互通,根据出入境客流量变化动态科学调配警力、优化通道设置,尽可能降低雨雪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在海港口岸,上海边检机关主动加强与港区、船方、代理公司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出入境(港)船舶航行动态和抵离计划,不断缩短船舶候检时间,提高船舶通关效率。

文丨张晓鸣 何易 王宛艺 周辰

摄影丨赵立荣

编辑丨吴泽斌

责任编辑:应佳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