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上海市长答记者问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1-16 14:06

1月15日下午,上海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龚正市长与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以下为记者会上提到的几组重要数据:

3000万亿

刚刚过去的2022年很不容易,全市人民都很拼。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应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叠加冲击,上海经济走出了V型反弹,上海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呈现出“四个持续”的鲜明特点。

首先,城市的核心功能持续巩固。比如2022年,上海的金融市场的交易总额实现了近300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约20%。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4730万标准箱,已经连续13年排名世界第一。

5%

改革开放的红利持续释放。比如我们实际利用外资再创新高,预计全年增长5%左右。尤其可喜的是,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和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有一定数量的增长。

42%

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比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了42%左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三大先导产业的总规模有望突破1.4万亿元。

56.3万

2022年我们新增就业岗位56.3万个,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7.9万元左右。这些都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5%

刚刚闭幕的市人代会确定,今年全市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5.5%以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考虑了现实的可能,上海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溢出带动效益正在加快释放。2022年我们出台了一大批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再加上2022年相对基数较低等客观原因,我们有足够的支撑,也有足够的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二是考虑到发展的需要,我们也希望通过量的合理增长,为更充分的就业、更稳定的物价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提振市场的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三是考虑了远近平衡,以更好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

36%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全力以赴打造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一年多来,我们紧扣“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重点任务,全力落实中央支持意见,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浦东经济增长快于全市2个百分点左右,占比提高到36%以上。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充分彰显。

10年

这几年我们提速推进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的改造,提前完成了原计划要到“十四五”末期才完成的目标,历史性地为这项持续30年的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改造完成以后,上海客观上还存在着不少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不成套的旧住宅,城中村改造的任务也很重。这些区域居住条件比较差,配套设施比较落后,有的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居住在其中的市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市委市政府提出,再提速再加力,推进“两旧一村”改造。这件事情难度确实很大,但我们还是决定按照总书记对旧改工作提出的要求,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两届政府就是10年的时间,完成这一改造任务。

235亿

去年上海实到外资继续创了新高,达到了235亿美元,已经连续3年稳定在200亿美元以上。其中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商投资研发中心25家。这也充分说明,上海仍然是全球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的热土之一,仍然是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球布局的首选地之一。

7745亿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挂牌三年来,临港新片区以总书记要求的“五个重要”为统领,全面落实《总体方案》,累计已经出台各类政策283项,形成了全国首创的案例36个。签约的项目已经达到1380个,涉及的总投资774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3000亿

去年3月份以来,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三轮稳增长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全年累计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调查显示,超过60%以上受访企业已经从政策直接受益。

4.2%

2022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GDP的比例预计达到4.2%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左右,又有一批新的重大科技成果问世。

5万

企业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上海一直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落实相关财税政策,近5万家企业受益。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全过程创新理念,以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重点,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27万

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人才高峰工程等一批引才聚才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有三个指标很亮眼:在沪持有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才超过了1.1万人,全市累计核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已经超过了37万份,直接落户引进的留学回国人才累计也超过了27万人,这三个指标在全国都排第一。

5600亿

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成立三年多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制度+项目”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跨行政区共建共享新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制度创新试验田结硕果。我们已经累计推出112项制度创新成果,比如构建跨区域统一规划体系等等,其中有30多项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

其次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活力。尤其在互联互通、产业创新等方面,推进了108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已经超过了5600亿元。

三是生态生活的环境提品质。比如元荡生态岸线全面贯通,公共服务更加普惠便利,一体化发展的成果惠及了示范区的所有居民。

“2+3+6+4+5”

我们将全力抓好梯次培育、接续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努力掌握未来上海产业发展的主动权。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上海“2+3+6+4+5”完整的产业体系,掌握上海发展的主动权。

7500张

最近,全市经历了一波感染高峰。为此,我们强化防重症的关口前移,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养疗、输液、住院等诊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救治服务能力。我们强化了市区两级医院重症救治资源的扩容,统筹医院的各类科室资源,迅速将ICU的床位提升到7500张以上,配备重症的医护人员近万人。

94.3%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22年我们着力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打出了援企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有力维护了就业大局稳定。这里通报几个数据。第一,去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全年完成56.3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第二,截至去年底,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第三,去年,在全市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的情况下,就业率达到了94.3%,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104.8亿

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全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国家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已经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

比如PM2.5的年均浓度从2017年的39微克/立方米降至25微克/立方米,如期消除劣五类水体,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全市公园数量从2017年的243座增加到目前的670座。

再比如过去五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了20%左右。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2021年7月份在沪上线运行。截至去年底,碳排放交易配额累计交易量2.3亿吨,累计交易额104.8亿元。

2000座

今年,上海要新建公园120座,到“十四五”末期上海要形成千座公园城市,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们设想在上海634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再用10年时间,到2035年实现上海2000座公园建设目标。各个公园大中小融合发展,合理布局。大的可能有一二十平方公里,中的可能一平方公里,更多的是小型的口袋公园、街角公园。

责任编辑:应佳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