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自比明末袁崇焕,岛内媒体人质问:谁是崇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5:57

(观察者网讯)

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台媒近日热议,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拖延40多日后预计将率“行政院”总辞。面对外界激烈批评,苏贞昌15日对媒体诉苦说,“不要这样也骂,那样也骂”,他把自己比作明末著名将领袁崇焕,声称:袁若不死,清军又怎能入关?

这种不伦不类的比喻引起岛内狂嘲。有岛内媒体人质问,苏贞昌自比袁崇焕,那么蔡英文是“亡国之君”崇祯吗?国民党“立委”洪孟楷表示,苏贞昌这样说就是为了保官位,甩掉“九合一”败选的黑锅。苏贞昌自比袁崇焕也“气坏了”岛内一众的历史教师,岛内学者吴昆财批评苏贞昌“完全不懂历史”,历史教师吴致融也嘲讽说,民进党长期推动“去中国化”教育,学生多已不认识袁崇焕,听不懂苏贞昌的这番“妙语”。

1月15日上午,苏贞昌(中)参与民进党主席投票。图自台媒

自去年11月底“九合一”大败后,台湾岛内要求当局行政事务主管机构改组、负责人苏贞昌下台的呼声不断。1月11日,有民进党党政人士放出苏贞昌将率“行政院”总辞的消息,引发岛内媒体、民众热议。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苏贞昌日前核定台北捷运(即“地铁”)汐东线,框定预算278.46亿新台币,又宣布向民众普遍发放现金6000元新台币,被质疑是“撒币”救官位,不想下台。

15日上午,苏贞昌参与民进党主席投票时称,各种事情可以从各方面来讲,但不要扭曲,不要像父子骑驴,这样也骂、那样也骂。他还反问,“袁崇焕不死,清兵怎么入关?”

苏贞昌这番话引发岛内政客、媒体人狂批。

岛内媒体人黄扬明15日在脸书上发文称,“难道苏贞昌是将自己比喻为袁崇焕,那么蔡英文是亡国之君崇祯皇帝吗?”黄扬明还痛批,“拿明朝的官比台湾的事,引喻失当,莫此为甚”。

媒体人黄创夏嘲讽苏贞昌说,“袁崇焕是被崇祯皇帝所杀的……难道是在指有某人是崇祯?”

据联合新闻网15日报道,国民党“立委”李德维分析说,蔡英文是最终决定“生死”的人。苏贞昌的此番言论说明他还是想继续留任,他还在做最后努力和挣扎。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称,苏贞昌说的“引清兵入关”具有两重含义。一是指赖“清”德,苏贞昌刻意要唤醒蔡赖之前初选的纷争,提醒蔡英文他可替她守着“行政院”,“若他一倒,赖清德就会接收了”。另一层含义是在暗指只有他继续担任“行政院长”,才可为民进党力挽狂澜。他认为,苏贞昌此举未免太夸大自己,也可能适得其反,引起蔡英文的愤怒。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立委”洪孟楷则称,苏贞昌一连串动作显示,“他心里自始至终都认为,‘九合一’败选,最大的问题是蔡英文而不是他,因此他根本不愿意帮蔡英文背这样的黑锅”。

洪孟楷说,过去4年里,苏贞昌几乎权力一把抓,并且在各个位置上把自己的人占好占满,早已不是蔡英文能够控制的,相信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苏贞昌还有谈判筹码的最大底气。

中时新闻网称,苏贞昌自比袁崇焕也“气坏了”岛内一众的历史教师。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称其“不知进退、为老不尊”,胡乱比喻,“完全不懂历史”。

高中历史教师吴致融也嘲讽道,民进党在岛内长期推行“去中国化”的历史教育,年轻学生早已不认识袁崇焕是谁,苏贞昌若不改变教育政策,学生们都没机会欣赏他的这一番“妙语”。

中时新闻网15日发表陈朝平快评,题为《提袁崇焕,苏贞昌意所何指》,其中指出“袁崇焕死于昏君不明,死于朝中党同伐异,难不成他暗指蔡英文昏聩不明,忠奸不分,对于眼下的民进党内的派系斗争,攘臂争利,也透露了不满之心?”

快评还称,“苏贞昌若自比为袁崇焕,但袁崇焕骁勇善战,可没有用扫帚来抗敌。此外,袁崇焕对抗的是‘异族’……如今的异族应该是远在太平洋东边的美国,不知苏贞昌敢对抗美国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