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雕塑“有损中国女性形象”?白云机场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22:17

(观察者网 讯)最近,一个雕塑因为被认为“有损中国女性形象”成为热议话题。

该雕塑位于广州白云机场,主要形象是一个脚踩缝纫机的肥胖女士。1月17日,一位网民将雕塑拍下并将视频上传到网上,称这很丑,看不懂要表达什么意思,有损中国女性形象。

网友则意见不一,有觉得穿得太少的、有觉得欣赏不来的、也有觉得挺可爱的......

18日,白云机场客服部门回应称:已上报相关部门,会去调查核实处理此事。

据观察者网查询,该雕像的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鸿飞,他的“肥女”系列雕像其实已经展出过很长时间,2017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还制作过纪录片——《盈动的生命》,其中的《许鸿飞的艺术之旅》部分就用不少笔墨介绍他的“肥女”系列。


近几年,许鸿飞带着他的作品去过阳江、肇庆、博鳌等地,此外也曾在英国、美国、意大利、土耳其、秘鲁等国家展出。

在《盈动的生命——许鸿飞的艺术之旅》的交流会上,许鸿飞坦言自己的“肥女”系列是受到了中国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永玉的启发。

当时黄先生看到了他的一个“肥女”作品,说:“你以后就做这个”。许鸿飞当时回答:“不行,这个拿不到奖,评不了职称。”黄永玉反问:“你还管这些吗?艺术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要跳出学院的那一套。”

在那之后许鸿飞正式开启“肥女”系列,不仅如此,他的很多雕塑都是在户外展出。许鸿飞认为:“以往很多民众不喜欢雕塑,因为他们接触的雕塑都是高高在上,冷冰冰的,跟他们保持距离的。所以我就把雕塑拉下神坛,走进民众。孩子可以爬上去,可以触摸。我们有时候应该打破一下,生活化一点,放低一点,多做人民喜欢的作品。从人民中寻找素材,再回到人民中去,与人民互动。”

这次与广州机场的合作在本月初就已经开始。据白云机场官方微博消息,自1月9日起,广州雕塑院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一号航站楼管理分公司携手合作推出《艺“塑”非遗》——主题雕塑作品展览。

至于这次展览中个别雕塑引起的热议,许鸿飞工作室尚未做出回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