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推出大型纪录片《共和国符号》

来源:央视网

2023-01-23 16:29

2023年春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将推出10集大型纪录片《共和国符号》。该片首次尝试以高科技三维细致展现国旗、国徽、国印、人民币等一系列深入人心的共和国符号,生动讲述设计过程和背后的感人故事,描绘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和辉煌成就。

节目将从1月23日至2月3日,每周一至周五晚8点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首播。

《共和国符号》以“国家形象符号”为载体,生动、立体展现众多中国美术工作者把新中国成立的伟业凝聚于壮阔恢宏、震撼心灵的国家形象设计之中,完美呈现国家意志的视觉化表达,提振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描绘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共和国符号》摄制组历时一年,前往上海、新疆、西藏、辽宁、河北、江西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采访调研,拍摄了百岁老人——共和国形象设计师周令钊先生的生活影像,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14位美术设计大师,以及周令钊先生的女儿周蓉、国徽设计师张仃之子张郎郎、国旗设计者曾联松侄子曾浙一等12位亲历者后人。

为真实准确地展现史实,摄制组深入探访了中央档案馆、中央美院档案馆、清华美院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整理出拍摄了百余件档案资料,片中将首次公开16件珍贵档案:包括毛泽东主席对国印设计方案的批示件、开国大典地点选择设计图、部分梁思成手稿等。

点击查看原视频

纪录片《共和国符号》总宣传片

五星红旗、国徽、天安门广场、国印、人民币……这些共和国的象征,代表着国家权威与尊严,汇聚着人民智慧和力量。跨越时空,探寻一个个熟悉的视觉标识,记录一个个国家形象设计背后的往事与传奇!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