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老人可回家团聚、家属可预约探视,这家网红养老院春节很安静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1-24 09:53

COS名画的老年人、银发智能手机培训班、乘风破浪的奶奶们、轮椅上的露营……上海市杨浦社会福利院的一个又一个创意,为老人们的生活带去了新鲜和快乐,也使这家养老院成了网红,多次登上热搜。

1月22日,大年初一,这家养老院却有些冷清。这一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调整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养老院也进入了“后疫情时代”,更多的老人被家属们接回去共度佳节,也有一部分老人尚处于阳康状态,还需卧床静养。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春节布置。本文图片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供图

老人们今年的春节写真

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年夜饭就被装在饭盒内陆续送入了老人们的房间,两荤两素,比平日里多加了一道烧鹅,老人们采取分餐制的方式,共贺新春。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护理部护理员王程说,这或许是近年来杨福院最没有年味儿的春节,但自此开始,家属探视、新老人入住都走向了常态,养老院的春天也已然在不远处。

王程平日里和老人们合影

护理员们轮班过年

这一年,已经在杨福院坚守了三个春节的王程提早请了假回四川巴中的老家。

“过去的三年,我一直都在院里陪伴别人的爷爷奶奶。”今年,王程告诉记者,家中的爷爷奶奶也都被新冠病毒感染了,身体较为虚弱,而他自幼由爷爷奶奶带大,感情非常深厚,所以急着回家看望两位老人。

王程透露,过去的三个春节,留在养老院里过年的老人居多,通常会划片区按楼层给老人们组织活动,新春歌会、手工剪纸、贴年画……种类繁多,从年初一一直排到年初三。

老人们今年的春节写真

“很多老人已经在我们这里住了许久,回家都有些不习惯了,就算被家属接回去也是要求吃个年夜饭就回来的。”王程告诉记者,其实过去三年,每年春节并不是养老院最热闹的时候,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通常在冬季反复,因而每逢冬天院中就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减少老人聚集,而每年春秋则会有许多创意活动开展。

王程平日里和老人们合影

这个春节,有人终于踏上回家路,也有人依旧在驻守。

罗思哲就是今年留下过年的护理员团队之一,这是她留在院里过年的第二年。

“尽管今年春节院里的老人少了一些,但是驻守的人手还是要配足。”罗思哲和同事们分配了轮班任务,她准备等到年初七再回湖南老家探望亲人,还能陪伴家里人过个元宵。

罗思哲说,目前院里逐渐恢复了平静,最紧张的是这个月月初的时候。区域里的老人陆续发生感染,目前杨福院又是高龄老人居多,此前统计的平均年龄已经到达88岁,因而护理员们都非常紧张。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春节布置。

疫情留下的痕迹

幸好如今,杨福院的老人们已经陆续康复,罗思哲和同事们却更为忙碌起来。

“很多老人在阳康后出现了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的情况。”罗思哲说,吃不下饭对于老人而言是一个大问题,缺乏营养会不利于后期的恢复。

罗思哲说,为此护理员们采取“一日多餐”地喂饭方式,有时候一天要喂六顿。“我们院里还有一些认知障碍的老人,喂他们吃饭就像在哄小朋友,连哄带骗地让他们吃两口。”

因此,一些护理员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给老人们补一顿,防止他们晚上没吃饱,中途饿醒,让老人们能够尽快恢复。

而这一波疫情,也改变了老人们年夜饭的方式。

王程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前,院里会组织留下的老人们一起吃年夜饭,搞个大圆桌热热闹闹的,如今为了保护院里还有一部分没有感染的老人,以及避免反复感染,年夜饭只能采取分餐制,送到各位老人的房间里去,也少了些许氛围。

杨浦区社会福利院里的春节布置。

目前,杨福院已经开放了探视,采取预约制度,一天大概有12人左右的探视名额。

而这依旧是疫情带来的痕迹之一,罗思哲透露目前预约探视可能还将继续沿用一段时间,借此减少院内的人员流动,为老人们做好防护墙,争取让他们免于感染,或者至少能够晚感染一些。

“我们也有感受到,因为家属探视的减少,老人在流感之类的疾病感染也少了很多。”王程也透露,一些流感病毒可能在青壮年身上没有症状,但是此前探视管理比较宽松的时候,老人的流感感染率也更高一些,因此大家也正在探讨未来预约探视制是否扩大一些名额,然后进行沿用。

“封控这三年,也让院里一些意识清晰比较能自理的老人更会用手机了。”罗思哲说,如今一些老人已经很习惯每天用手机和家里人打个视频聊聊天,而一些自理能力比较差认知能力下降的老人,则由护理员帮忙,用视频通讯的方式,一周两三次,和家里人见个面,报一声平安。

年初一一大早,不少老人都收到了家里发来的短信和视频,一些老人也麻烦护理员们帮助自己一一答复,在一声声“新年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的祝福声中,传递爱与温暖。

过年前,养老院的护理员们给留下的老人们拍下了贺年写真,并制作了短片。

“年味儿是淡了点,但还是要让老人们尽量过个好年。”罗思哲说道,也希望老人们还能有更多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仲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