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供水运维、排查公路安全隐患……他们奋战在一线应对寒潮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1-25 11:29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24日,上海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天气。目前,寒潮、大风、低温“两蓝一黄”预警高挂。1月25日很可能成为上海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5日早晨,市区在零下4℃,有冰冻,郊区在零下8℃~零下5℃之间,有严重冰冻。

为保障市民用水无忧及高速公路的平稳安畅运行,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和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工作人员奋战在防寒抗冻第一线。

1月2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获悉,该集团加强从原水、制水、输水及二次供水到用户的全过程、全覆盖运行管理和服务能级,由311名厂站抢修人员、376名市政管网抢修人员及294名二次供水抢修人员组成的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上海城投公路集团一线人员积极开展冰雪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积极落实冰雪天应急物资储备、设施保养、应急人员等准备工作,管内各路段共备有应急待命人员314人、铲雪车15辆、撒盐车18辆、清扫车36辆等。

动态掌握区域用水情况,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

针对冬季水质变化较大的情况,城投水务加强水质实时监测及化验检测,科学调整运行参数,确保出厂水质全面达标。为保证向市民优质供水,各水厂充分做好水量保障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春节及寒潮的供水安全。统计数据显示,1月23日,该集团的自来水供水量达411.1万立方米。

做好水质检测确保出厂水。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 供图

同时,确保供水运维保障。面对春节及寒潮的双重压力,城投水务动态掌握区域用水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供水量和区域供水压力变化情况,对发生用水困难的区域,第一时间、跨前一步处置。由311名厂站抢修人员、376名市政管网抢修人员及294名二次供水抢修人员组成的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及时响应,全方位、立体式保障供水厂所、路面管网及小区管道的供水安全。发挥“智慧供水平台”监测功能,在市民报修前,能够提前通过水压、水流的实时数据变化监测到爆管等突发情况,同时立即出动抢修队伍赶赴现场进行抢修,大大提升响应速度。

对居民小区供水设施进行巡检排模。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 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和处置效率,城投水务还将供水热线扩充到120门,上线IVR语音客服机器人50个,新增上海供水APP、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中的“快速报修”功能,向广大市民提供“智能客服+自助报修+人工托底”多渠道报修途径,并通过各大媒体、网站、微博、微信向市民发布寒潮用水提醒,宣传水管保暖。

据统计,从1月23日起至1月24日中午12点,城投水务共接市民来电1076通,较去年春节长假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上海供水热线962740接电量926通,威玲快线962323接电量150通。水管设备、二次供水和无水、水小等维修类工单412件。城投水务在寒潮来临前准备充足,目前无因寒潮低温引起的大口径水管漏水、区域性无水或水表冻坏等问题反映,总体情况平稳。

落实公路物资储备,确保除雪、防滑等工作有效开展

为减少和预防极端气象因素和冰雪等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全力投入冰雪天气突发应急事件应对保障工作,确保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平稳安畅运行。

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备战工作。城投公路一线人员积极开展冰雪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车辆防冻液是否充足、外露管道是否安排防冻绑扎等问题逐一确认整改,各收费站提前落实收拢路锥、加固电箱、拆除横幅等工作,做到不遗漏一处角落、不放过一条隐患,“全覆盖”做好寒潮备战工作。

人员物资齐备,强化应战保障。城投公路积极落实冰雪天应急物资储备、设施保养、应急人员等准备工作,管内各路段共备有应急待命人员314人、铲雪车15辆、撒盐车18辆、清扫车36辆、融雪剂105吨、工业盐204.5吨、冷料44吨、麻袋1.8万个、草包约4千个,堆雪板、铁锹、扫把数百个,确保春节期间冰雪天气来袭时除雪、铲冰、防滑等工作有效开展,全方位保障道路设施的安全畅通,强化应急保障。

郊环隧道路面预撒。上海城投公路集团 供图

截至1月24日,城投公路共出动应急人员152人次、撒盐车25辆、其他应急车辆15辆、融雪剂2吨、工业盐28吨、黄沙1.6吨、麻袋、铁锹、扫把若干,实施清障施救2次。

实战模拟融雪作业。上海城投公路集团 供图

应急演练到位,提升实战水平。城投公路于2022年11月、12月多次组织管内各路段开展冰雪天应急预案培训、沙盘推演及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监控中心面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协调组织能力,锻炼了应急保障队伍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实战对应急预案给出经验参考,便于进一步查漏补缺。

截至目前,城投公路负责管辖的上海市11条高速、71个服务区(含东海大桥)均平稳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张仲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