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政治学者朱云汉辞世,享年67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6 11:04

(观察者网讯)2月6日,台湾大学政治系发布公告:台大政治系教授朱云汉于2月5日辞世于台北,享年67岁。

公告写道,朱教授见识深闳、讲学不辍,桃李满门,对台大政治系与政治科学研究贡献卓著,为国际学术界推重。今遽溘逝,全系师生系友同表沉痛悼念。

2月6日,朱云汉的哥哥、东吴大学巨量资料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在其脸书账号确认,其弟朱云汉于2月5日晚9时在家中安详往生。

此外,朱云汉台大政治系的学弟、台北市文化局长蔡诗萍在社交媒体透露,朱云汉过世的原因是罹患直肠癌。

朱云汉教授1956年出生,1987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政治学博士,2012年7月当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其研究专长为东亚政经、国际政经、两岸关系等。朱云汉生前担任台湾“中研院”政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并兼任蒋经国国际学术基金会执行长。作为岛内最具国际声望之政治学者之一,朱云汉著有《民主化与经济冲突》、《从国际关系理论看中国崛起》、《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等学术著作。

今年1月12日重病期间,朱云汉教授还曾于媒体刊文,疾呼反对美国在台湾布放地雷。

2012年以来,朱云汉教授曾多次到访观察者网编辑部参加研讨会,就台湾民主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和展望。2019年,朱云汉教授曾参加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第三届思想者论坛并进行开幕式演讲

朱云汉教授在第三届思想者论坛开幕式演讲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