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局回应兰新高铁复运问题:西宁段正整治抢修,开通日期未定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2-09 15:26

受去年9月山体滑坡影响,西北客运大动脉兰新高铁青海西宁至青海大通区间行车中断,也造成青海西宁至甘肃张掖段运行受阻,影响了部分进出疆旅客列车。

兰新高铁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兰新高铁因地震停运,线路受损,修复后恢复了一段时间,却是降速通行,现又是停运阶段,是正在修复还是怎么?如正在修复建议公示施工时间和提高修复标准,而不是再度降速通行,给出行带来不便。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信访办后答复称,受地质灾害影响,兰新客专(即兰新高铁)青藏公司西宁段发生山体滑坡,目前正在整治抢修,具体开通日期视工程进展情况而定。待线路恢复正常后,我们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兰新高铁走向示意图

兰新高铁是连接甘肃兰州和新疆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近年来其正常运营屡受冲击。

其中,2016年以来,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的张家庄隧道邻近地区多次发生地震,引发隧道地质灾害。2021年6月1日,张家庄隧道再次受到地质灾害影响,导致该区段行车中断。此外,2022年1月8日,青海省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进一步加重了张家庄隧道的地质灾害,也对兰新高铁西宁至张掖段的大梁隧道、祁连山隧道、硫磺沟大桥等造成破坏,导致该区段行车中断。

在一系列的整治项目、绕避改线工程顺利完工后,2022年9月初,兰州到嘉峪关的列车率先恢复运行,9月15日起逐步恢复兰州西至乌鲁木齐的列车,即全线列车恢复通行。

不过,刚刚全线恢复运行的兰新高铁再次陷入中断。9月15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九家湾东山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滑坡体穿过桥身,导致兰新高铁西宁至大通西区间的二十里铺特大桥桥面发生变化,受其影响,兰州西至玉门D2751次、乌鲁木齐至西安北D2708次、乌鲁木齐至兰州西D2706次在运行途中折返始发站。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兰新高铁经停西宁开往张掖西、嘉峪关、玉门、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停运,兰州西发往乌鲁木齐的高铁车票也已停售。

(记者 钟煜豪)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