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斥有香港议员不肯放弃外国护照:国家观念淡薄就不会维护国家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6 20:26

(观察者网讯)综合《香港经济日报》等港媒15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当天在一场香港国安教育活动上表示,香港民众因曾受英国殖民统治,导致国家观念和国民认同意识淡薄。他提到,现在仍有一些立法会议员不愿意放弃外国护照,被追问原因时后者只会说一通“令人听不下去的废话”。

梁振英指出,基于对香港历史背景的考虑,《基本法》容许少部分界别立法会议员拥有外国国籍,但议员应该有高于法律规定的自我要求。

据港媒报道,2月15日,香港举办“国安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座谈”暨第二届“国家安全教育通通识”校际挑战赛,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人出席当天的活动启动礼。

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做好国家安全教育有必要性、迫切性和现实意义,期望教师通过说故事等生动形式,让香港学生知道学习国安意识并不枯燥。

期间他分享了不少个案,表示从现实意义来看,世界上每个国家几乎都要面对国家安全问题,每一个国家都有相关的法律执行、保障部门。而过去发生的事说明了香港在国安问题上,尤其是政治安全问题上,做工作的主要对象应该是青年学生。

梁振英进一步解释道,在政治安全问题上,近代历史中很多国家及地区出现大的政治动荡,“搞事者”基本都在利用农民、工人和学生等群体。

其中,尤其是学生群体被利用的次数越来越多,他们打头阵破坏社会安宁、危害国安,即使警察执法和使用适当武力、法官独立量刑,仍能引来非议不断。他特别提到,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事件中,在被捕和被定罪的人之中,学生是最大群体,由此可见香港的教育界出了问题。

在梁振英看来,政治安全教育比国安其他方面的教育更难,而且很难取得成效,因为总有人明的暗的唱反调。他表示,在香港和其他地方潜伏着许多影响香港以至国家政治安全的人,既有在香港伺机而动的,也有离开香港但还在网上非常活跃的。

掐指一算,在网上找到英国有68个所谓关注香港的组织,再加上美国、欧洲、加拿大、澳洲,以及台湾地区等,共有超过100个这样的组识。梁振英质疑,“如今还有多少香港师生仍在接触这些网上的歪理、歪论?”

此外,梁振英还指出另一个国安教育困难的原因,是香港近代才脱离英国殖民,因此一些香港人缺乏国家意识和国家认同,而有国安观念以前先要有国家观念才行。

他提到,有立法会议员保留外国护照,并且在被传媒问到为何不肯放弃外国护照时“讲一番废话”,直斥这些不放弃外国护照但继续当议员的人说任何说话都让人“听不下去”。

梁振英强调,《基本法》容许少部分界别立法会议员有外国国籍,是照顾到当日香港的历史背景,但议员应有较法律容许更高的自我要求。

他亦重提去年自己曾喊话移英港人应交还香港身份证,“但无一人敢回应,个个都既要香港市民身份,又想要同时享有英国护照。”由此他反问香港师生,有多少人只是当国籍是一个方便的身份,这正是缺乏国家观念的一个清楚写照。

梁振英表示,必须要让同学们有这个国家意识,否则不会站在国家的一方维护国家利益,包括政治安全,“我要求的不是同学们对国家这两个字有一般性的理解。我要求的是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国民教育 ,要同学们知道他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