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所学校15名学生首次感染新冠,杭州疾控回应: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2-20 09:51

2月19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记者从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涉及到杭州三所学校,分别是西湖区某小学(共出现10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拱墅区某中学(共出现5例,均为新冠首次感染)。另外 ,上城区某小学12名学生有发热症状,为流感聚集性传播。

西湖区教育局发布通报,某小学同班10位学生出现阳性,根据预案停课4天

上述三所学校均已根据相应预案对涉及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个别学校班级出现数名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均为首次感染),属于正常现象,并不代表新一波流行的开始。另外,目前甲流、诺如病毒感染也已经进入多发期,即便孩子出现发烧等症状,也不一定是由新冠病毒引起,建议家长第一时间帮助孩子进行抗原检测。

杭州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以来,各职能部门均已做好了相应的预案措施。教育部门为例,开学前,各校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储备已全部达标。校园内出现感染者后,中小学、幼儿园将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根据区教育局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提出的防控措施加以落实,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广大市民,个人及家庭防护仍要重视。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多通风,保持良好个人习惯,做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每日阳性数仍在5000例以上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份以来发布的6次《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1月30日核酸检测阳性数2.4万例,2月6日核酸检测阳性数为0.9万例,2月13日为8847例,2月16日为10720例。虽然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已大幅下降,但是感染者人数仍然存在。2月份以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的核酸检测阳性数日新增仍在5000例以上。

(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 图)

此外,根据2月18日中疾控发布的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2月16日,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有12.4万人次,在院新冠病毒感染者有2万人,其中重症患者56例。

近期新增2例变异毒株

根据2月18日中疾控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6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5例,其中,1例XBB.1,1例XBB.1.5,1例BQ.1,5例BQ.1.1,1例BQ.1.1.17,4例BQ.1.2和2例BQ.1.8。

对比此前中疾控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情况》,本次新增1例BQ.1变异毒株病例。而在2月15日发布的通报中还新增了1例XBB.1.5毒株。

下一波疫情何时才会出现

市场颇为关注,中国下一波疫情何时才会出现?

据第一财经报道,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及肝病中心副主任、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彭劼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短期内,我国并不会出现新的大规模疫情流行,原因在于,历经去年12月的流行高峰后,多数人体内的免疫功能还是很强的,而目前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仍属于奥密克戎家族范围,这些变异株之间仍存在交叉免疫力。可以说,目前人体的抗体水平是足以抵御这些变异株的。

短期内,我们不用太恐惧会出现新的大规模流行高峰,但等过半年后,还会不会再出现,目前还不好下定论,而随着时间延长,体内的抗体水平会出现下降,也许还会出现小的流行高峰。但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波的流行,并不会像我们刚刚经历过的那一波那么强烈。”彭劼说。

近期,有其他感染科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我国各地的报告,城市里90%左右的人都已经被感染,农村人员感染率也在60%以上,群体免疫屏障基本已经建立。

该感染科专家亦表示,下一波疫情不可能像第一波那样,即2~3周内绝大多数的人被感染那么激烈,因为每个人抗体衰减时间不会一样,易感性也就不一样,因此流行的峰值会是比较平,估计会是半年后,但那时正好是夏天,传播率和症状都会很轻。即使病毒有重大变异使免疫逃逸能力大幅加强,感染人数也会低于去年12月的第一波。

(综合自杭州日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