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出现发烧、腹泻等症状,是新冠“复阳”吗?中疾控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3 17:00

今天(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会上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近期有网友说自己最近又出现发烧、腹泻等情况,怀疑自己是新冠“复阳”。有一些个别地方小学说发现学生初次感染新冠。想问一下相关负责人是怎么分析这两种现象的?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 常昭瑞 回应称,新冠病毒感染以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干、咽痛和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可伴有腹泻症状。当出现发热、腹泻症状时,我们应重点考虑是否为急性胃肠炎等肠道疾病,尤其是目前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近期,疾控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都陆续发布了诺如病毒感染健康提示,公众可按照相关提示做好防护。

目前各地仍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发生,既往未感染过的人仍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学校是人群集中、密度较大的场所,一旦有传染源引入后,未感染者存在感染风险,但由于目前我们人群整体免疫水平比较高,发生规模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低。当学校发生疫情时,要平衡好疫情处置和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由专业人员根据学生既往感染水平、疾病严重程度、疫情发展阶段、病毒的感染株等进行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然后做出相关的处置。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