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3年2月23日)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02-23 20:55

2023年2月23日

谣言:甘肃庆阳二中附近有人给钱诱骗学生上车带路?

相关辟谣信息截图

真相:此消息系旧谣。其实,此前在上海、宁波、厦门、深圳等多个地方,都有这则消息的相应版本,只是地点、名称略有不同,内容基本一致,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相关信息已被全国多地网警辟谣。请广大网民擦亮眼睛,勿上当受骗、勿转发谣言信息。(来源: “庆阳网警”等多地网警账号)  

热点:网络暴力行为可能涉及哪些法律责任?

详情: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网暴实施者主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如果通过网络暴力行为侵害公民人格或者个人信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者构成犯罪的,则会承担行政处罚责任或刑事责任。此外,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或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虚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行为,可能涉嫌寻衅滋事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甚至可能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来源:@人民日报)  

警惕:提醒!深圳已发生多起,全国多地发布预警

“冒充领导换号”短信截屏

详情:近日,深圳出现“冒充领导换号”短信钓鱼诈骗,深圳警方提醒大家:如果你也收到了类似的短信,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谨防被骗!这种骗局不仅仅发生在深圳,最近全国多地均发布过紧急预警。诈骗团伙通过电话卡注册Apple ID账号,利用Apple(苹果)公司产品自带的iMessage即时通信功能发送信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因此,苹果手机用户收到iMessage信息一定要小心谨慎,仔细核实短信内容的真实性,提及金钱,涉及转账汇款的情况一定要与对方电话或见面核实,千万不能盲目信任。(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孙启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