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学甲88枪案”两嫌犯自厦门被押解回台,岛内警方:感谢大陆警方全力协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5 20:57

(观察者网 讯)2022年11月,台湾省台南市发生枪击案,案中枪支射击的子弹数量高达88发,该案被称为“台南学甲88枪击案”。该案幕后主要嫌疑人洪政军、枪手孔祥志,在案发后于2023年1月潜逃大陆。台媒报道称,案件恐与百亿元新台币庞大光电利益有关。

2月25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2023年1月,台湾居民洪政军、孔祥志因非法进入大陆被公安机关抓获。公安机关对洪政军、孔祥志依法作出稳妥处理。

洪政军、孔祥志被台警方押解返台,图自台媒“联合新闻网”

“88枪击案”两嫌犯已由台警方自厦门押解回台

据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2022年11月10日上午6时许,台南市警局通报称,当日凌晨2时58分许,有歹徒持枪在台南学甲区某公司射击58发子弹;同日3时6分,同区中正路前台南市议员谢财旺竞选总部铁门处也遭扫射30枪。

台媒“中时新闻网”在报道中披露了更多细节:当日枪手孔祥志连开58枪的公司厂房系前民进党“中执委”郭再钦先前所经营的公司。

报道称,“台南学甲88枪击案”在逃的洪政军教唆小弟孔祥志开枪后,2023年1月,洪、孔潜逃大陆。经台湾刑事部门与大陆交涉,2月25日下午1时许,二人由台湾警方至厦门押解返台,将于26日接受警方与检方讯问。除洪政军、孔祥志外,台警方在经过4波查缉行动后,已羁押5名共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2月25日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悉,台南学甲88枪案犯罪嫌疑人洪政军、孔祥志已被遣返回台,请予证实。

对此,朱凤莲表示:2023年1月,台湾居民洪政军、孔祥志因非法进入大陆被公安机关抓获。为打击犯罪,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两岸交流秩序,公安机关对洪政军,孔祥志依法作出稳妥处理。

该案恐与庞大光电利益相关,台方向大陆由衷致谢

2022年12月,台媒“中时新闻网”还曾在报道中指出,台湾专案小组调查后发现,作案用的冲锋枪是由被逮捕的杨展华交给洪政军,洪政军再交给枪手孔祥志并指导作案。但台警方调查发现,杨展华自己根本没有实力拥有枪支,因此从他身边朋友下手追查,果然发现蔡姓男子与他接触频繁,并负责调集枪支策划。2022年12月16日深夜,台警方在新北市新庄区将其逮捕。

据报道,该蔡姓男子为台南人,但独自搬到新庄区一处住宅大楼居住多年,案件恐与百亿元新台币庞大光电利益有关。目前根据专案小组勾勒出犯罪网络,除了洪政军及枪手孔祥志外,其余提供枪支的蔡姓男子、负责载送枪手的李姓男子、郭姓男子等均已落网,“幕后主嫌呼之欲出”。

此次针对于孔祥志、洪政军落网一事,报道称,台湾警政署长黄明昭表示,其由衷感谢大陆公安的全力协助,充分落实双方打击不法犯罪及保障民众权益为重的使命及理念,他代表警政署向大陆公安表达由衷谢意。

台警方指出,回顾过去6年,两岸警方总计共同侦破45件重大跨境犯罪案件。打击犯罪是两岸警方共同职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是两岸警方的共同使命,未来在过去建立的良好基础上,与大陆警方持续合作,致力打击犯罪,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据台媒报道,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团书记长蔡育辉也称这是好事,民众都在等“88枪”的真相,以及背后牵扯了多少利益。两人在大陆落网,证明两岸在重大刑案上的合作,这点要感谢大陆。

国民党台南市前市议谢龙介也发表评论称,后续要求台湾检察官针对案情内幕好好侦办,牵扯多少官商勾结还有黑吃黑,有多少光电内幕,应该要尽速厘清,不要让光电的官商勾结,污秽整个台南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