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新闻》称蔡英文至今无法掌控台军,民进党当局气得跳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2 21:31

(观察者网讯)近来,岛内和美日两国不断有媒体、政客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炒作所谓“美日协防台湾”的论调。然而,《日本经济新闻》日前一则“蔡英文无法掌控台军”的报道,气得民进党当局连连跳脚。

在2月28日的报道中,《日经新闻》称,蔡英文在7年前刚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就着手军队改革,最近1年更是视察军队近30次,但至今“仍未能控制军队”。报道援引一名台湾军事专家的说法,对于蔡英文的改革方案,台军始终保持抵抗的态度。

报道还提及,台军军官等干部仍以“外省人”居多,历届防务部门负责人也几乎被“外省人”垄断。

还有消息人士告诉《日经新闻》,在台海有事之际,这样的台军根本无法与大陆对抗。这名消息人士声称,有高达9成的台军官退役后前往大陆“卖情报”。

此报道一出,立即挑动民进党当局敏感神经。

3月1日晚,台防务部门发布声明,谴责《日经新闻》“凭空杜撰,未经查证即以耸动标题污蔑”台军,声称该报道“徒令亲痛仇快,无助台海及印太区域和平与稳定”。次日,台军“退辅会”也对《日经新闻》“不实讯息”表示强烈谴责。

同日,台外事部门发声明,对《日经新闻》“引用不明消息来源,质疑台军忠诚度”做出严正回应,并要求“台驻日代表处”就此报道表示高度遗憾,要求该报郑重澄清。

在2日晚些时候的新闻稿中,台“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表示“高度遗憾”,声称这对台军“并不公平”,呼吁媒体应善尽查证责任。

冯世宽回应日媒报道,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据《联合报》等台媒报道,台湾前防务部门负责人、台军现任“退辅会主席”冯世宽2日到台立法部门备询。被问及如何看待日媒上述报道时,冯世宽连说两次“胡说八道”,竟一度爆起了粗口。随后,冯世宽甚至扬言,依他的个性,“我把他(日媒记者)抓来枪毙,我都不会给他讲道理!没这个观念当什么国际记者,不查证就报导,还跟他讲什么理由”。

当被提醒应收回情绪性用语时,冯世宽再说,不可能收回,他身为一个军人,“士可杀不可辱,他今天杀了我了,讲他两句应该可以吧”。

近期,多名“台独”政客多次抛出以所谓“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的论述,试图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

就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指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台独”与和平水火不容,岛内一些政客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应该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不要再当外部势力反华的棋子。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也表示,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奋斗重于泰山,为“台独”分裂活动卖命轻于鸿毛。相信广大台湾同胞深明大义,不会为“台独”分裂势力充当炮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