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鸭蛋也涨价了,每台斤48台币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9 18:07

(观察者网 讯)由于H5N1型禽流感疫情,台湾陷入“鸡蛋荒”,价格在三周内调整两次,创下每台斤(注:每台斤为600克)45.5元新台币历史新高纪录(注:约合人民币10.3元),不仅如此,如今这股“蛋慌”已蔓延到了鸭蛋市场。

据台“联合新闻网”3月9日报道,明日起台鸭蛋产地价与批发价同步上涨3元,产地价为每台斤48元新台币(注:约合人民币10.84元),是历史新高。此外,已经处于高位的鸡蛋价格也可能再调整,产销双方几乎每周都开会讨论,鉴于缺蛋状况持续严峻,不排除再涨。

台湾鸡蛋产量变化 图表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江文全表示,鸭蛋涨价,主要是端午节鸭蛋需求量大(包粽子),现在商家开始备货,需求量增加;另外最近缺蛋,有一些餐饮替代改用鸭蛋,加上饲料成本还是维持较高水位,受到供需变动影响,因此上涨。

他进一步解释称,鸭蛋有两个主要消费季节,一个是春节、另一个是端午节,所以商家备货带来的需求猛增是涨价的主要原因。此前的禽流感虽然导致养鸭场全场扑杀蛋鸭,但现阶段还有200多万只,供应不受影响。

江文全认为,现阶段鸡蛋变动大,过去一两周,产销双方都有针对鸡蛋市况进行交换意见,不一定会触及价格;鸭蛋过去产销双方相对比较稳定,主要是加工使用,受到短期消费变动的影响相对鸡蛋较小,价格调整相对平稳。

台蛋品行销发展协会理事长高传谟也表示,因为缺鸡蛋太严重,不少人改买鸭蛋。如今鸭蛋涨价,一部分是因为鸡蛋的替代效应,另一部分,是因为端午节包粽子,现在必须要做鸭蛋黄的加工,由于鸭蛋数量也不多,加工的皮蛋、咸鸭蛋也会跟著涨价。

至于鸡蛋到底缺多少,目前台当局称日供应量约11.1万箱多一点点,对此高传谟称听听就好,若要正常生产供应,至少也要种鸡、中鸡都补足了才行,若靠老母鸡继续撑场没办法。

台湾蛋数量变化 图表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鸡肉大厂卜蜂董事长郑武樾就此表态称,“蛋荒”是全世界问题,不光岛内,岛外更严重,不过等天气转暖将会慢慢恢复,最快今年第三季末至第四季,约在中秋节左右,将可正常供鸡肉和鸡蛋。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则表示,三月底至少会进口五百万颗鸡蛋,考虑到二月禽流感高峰已过,预估鸡蛋产量到六月会逐渐回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