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所谓驻洪都拉斯代表今晨返台,“神情沉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5 12:45

(观察者网讯)综合台湾“中时新闻网”“台视新闻网”等报道,台当局所谓驻洪都拉斯代表张俊菲25日清晨搭机返台,一度“神情沉重”。

据报道,为抗议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率团出访大陆洽谈建交事宜,台外事部门日前宣称召回所谓台北驻洪都拉斯“大使”张俊菲“表达强烈不满”,张俊菲后经由美国休斯敦转机抵达桃园机场。

报道称,张俊菲下机后“神情沉重地”与台外事部门接机人员低声交谈,面对媒体询问目前台湾与洪都拉斯之间形势等“敏感问题”,张俊菲仅表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善意”,并将问题转至台外事部门统一回应。


台当局所谓驻洪都拉斯代表张俊菲(绿衣)抵达台北。图片来源:台媒

此前,多家台媒23日援引外媒报道说,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已率特使团前往北京,或商讨建交事宜。当天下午,路透社引述洪都拉斯总统新闻秘书阿尔瓦拉多的话对此予以证实。台外事部门立即宣称将召回所谓驻洪都拉斯代表,以表达“强烈不满”,还声称此举“严重伤害”台当局与岛内人民感情。

台海网报道称,不少台网民就此留言讽刺道,“还召回呢,都快被赶走了”“民进党当局恼羞成怒了”“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再执政下去迟早把一切败光光”。还有岛内民众说,“(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断交部长’又发威了”“蔡英文已经没什么面子可丢了”。

据悉,从蔡英文上任至今已有8个所谓的“邦交国”与台“断交”。一旦洪都拉斯“转向”,台当局将只剩下13个所谓“邦交国”,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3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洪都拉斯外长正在访华,双方是否在商讨建交事宜?汪文斌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政府关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表态,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