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超过1/3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6 20:5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为期三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北京举行。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网消息,3月26日上午,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在第二单元“宏观政策与经济稳健复苏”发言中指出,“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超过1/3”。据IMF分析,中国GDP增速每增长1%,就会推动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长0.3%。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

“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超过1/3”

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这对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来说是极为可观的增长,然而这一数值却引发广泛关注,因为该数值低于几乎所有机构和经济学家的预测。

自开年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密集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也不例外。

1月30日,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将今年中国经济预期增幅大幅调高至5.2%,比去年10月预测值高出0.8个百分点。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

“中国的家庭消费和经济活动正在恢复,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意义重大。”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发言时说。

她分析称,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反弹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甚至超过1/3,这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可喜的拉动作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我们的分析表明,中国GDP增速每增长1%,就会推动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长0.3%,这种提振令人欣喜。”

在她看来,中国当前正面临两个重要机遇。一是通过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再平衡,从过去投资驱动增长转向更多倚重消费拉动增长,这样的增长趋势会更持久、更少依赖债务,同时更好地应对气候危机。她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居民部门提供失业保障以应对危机。鼓励创新将极大提升生产力水平。二是绿色增长,IMF乐见中国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一承诺显示了应对气候变化对于长期发展的重要性。

IMF的研究表明,如果中国能进一步行动,其实际GDP到2027年将额外提高2.5%,到2037年将额外提高约18%,且这种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包容性更强。不仅如此,它还有助于抵消人口压力,更快缩小中国与发达经济体的收入差距。

最后,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以一句中国谚语作为结语: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已经到来。希望今年通过好的规划能够获得丰收。

这是一种“危险的分裂”

“全球经济的春天尚未来临,2023年又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疫情、乌克兰危机、货币政策收紧等都在抑制经济发展。

格奥尔基耶娃预计,在上述因素影响之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3%以下。虽然2024年的前景预计会有所改善,但全球增速仍将远低于3.8%的历史平均水平。

她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地缘经济分裂导致的风险可能意味着世界分裂为相互竞争的经济集团——这是一种“危险的分裂”,将使每个人境况变差、更不安全,导致全球经济的中期前景继续疲软。

“如今,金融稳定风险也明显上升。但在较高的债务水平下,从长期低利率环境向远高于先前水平的利率快速过度,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压力和脆弱性,一些发达经济体部分银行目前的情形清晰地说明了这一点。”

3月,美国3家银行在七天内接连倒闭,速度之快令人瞠目。其引发的美欧连锁反应令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为应对金融稳定风险,政策制定者已果断采取行动,发达经济体央行已经加强了美元流动性供给。虽然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但各方仍需保持警惕。“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评估对全球经济展望和金融稳定的影响。”

2023年3月26日,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发表讲话。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于3月25至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00多位嘉宾,围绕经济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此次论坛是2020年后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举办22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