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年度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15:49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今年是新冠疫情后年会首次恢复线下举行,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多名代表参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今年年会的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李保东

李保东介绍,从论坛来讲,张扬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开放的地区主义,这是我们一贯的主张。我们希望通过年会的讨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迎接挑战;坚持开放包容,更好地促进发展。

年会的议题板块设计上,今年没有按领域来划分,而是从几组关系入手,设置了四个板块:“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主要考虑是,设置这样四个板块,可以更好地推动各方理性探讨自身利益和共同利益、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从一定意义上讲,当前国际上的各种分歧和矛盾,主要就是源于不同的利益关系。而要真正厘清怎样做才对自身长远有利,对世界整体有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希望我们的年会能够在这方面发挥一些探讨和促进作用。

今日发布会上发布了两本报告,一本是关于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的传统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另一本为论坛连续第三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两本报告共同传递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声音。

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GDP增长4.5%,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写道,面对百年变局下的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

点击阅读报告全文

报告认为,2023年亚洲经济整体复苏步伐将加快,预计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报告称,尽管全球需求减弱,但强大的经济韧性和活力将使亚洲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发展中亚洲是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反弹给亚洲和全球传递了积极信号。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中心地位保持稳定。亚洲的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继续走在全球前列,亚洲同时也是绿色资金和绿色技术的热土。但是,我们需要看到,亚洲区内的复苏分化加大,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危机给许多亚洲经济体带来巨大伤害,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与世界更紧密的团结合作来加以解决。

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

报告列举了四大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分别为亚洲经济体抗外部冲击能力、产业链重构与韧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区域贸易协定落实。

在亚洲经济体增强抗外部冲击能力上,重点关注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的问题。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开启加息周期,大量短期资本加速从亚洲回流美元资产,许多亚洲经济体数次加息导致经济减速是主要原因。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将为亚洲经济体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提供助力。

在亚洲产业链重构与韧性问题上,亚洲应抓住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机遇,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共同市场;抓住全球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需应对全球产业链断裂带来的冲击,有效保障关键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供应。

在气候变化、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问题上,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等主要亚洲国家都提出了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时间表,绝大多数亚洲国家将促进绿色发展与转型作为国家发展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转型已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议程。

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与区域贸易协定的进展上,在多边贸易体制深陷多重危机的背景下,RCEP 正不断显现域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和开放的红利。亚洲经济体积极参与数字经济规则制定,有利于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开放和发展,为亚洲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力点。

亚洲国家面临赤字恶化,发达国家总体官方援助不到所承诺的一半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亚洲发展融资:政府社会共行动》写道,2022年,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威胁。面对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发展中亚洲需要多方动员资金,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

点击阅读报告全文

报告称,亚洲是全球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发展融资为亚洲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推动制度建设、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持续助力亚洲国家拥抱全球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后疫情时代,发展中亚洲同样面对地缘政治紧张威胁以及粮食、能源、气候等多重危机,需要多方动员资金,加大在卫生健康、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投入,阻遏发展赤字恶化和人民福祉受损。

报告提及,七年来,全球在缩小发展融资缺口上做出不懈努力。2021年官方发展援助达到1859亿美元,对最不发达经济体的支持力度加大,疫苗援助、基础设施和气候融资成为发展融资的重心。但是,世界离“从数十亿到数万亿”目标仍相去甚远。发达经济体总体官方援助仍不到所承诺的占其国民收入0.7%的一半,少数经济体还在缩减规模。多边、国别等各类发展融资机构的合作因资本不足、评级不高、被政治化等多种因素受限。许多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外部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发展中经济体内部出现巨大的融资分化。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和合作伙伴呼吁,公共和私营部门应采取共同行动,不遗余力地促进发展融资,维护国际社会团结并弥合分歧,推动世界重回可持续发展轨道。

报告中还从多边开发银行、国别发展融资机构、PPP框架等方面提出了八项建议。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