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副总理:如中国经济今年增长5%,能促进我们增长至少是7%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9 10:28

(观察者网讯)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的分论坛,在“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视角里“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就和发展。

“中国如果能够增长5%,我们预计蒙古的经济至少是7%。”蒙古国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在回答提问时说。

他解释,中国经济增长能够向上走的话,对蒙古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息,共同增长、共同发展,因为“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共同繁荣的路径,所以蒙古也从中获益。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在过去十年蒙古建设了500公里的铁路,把所有省份包括各省的省会城市都连接起来了,同时我们也建立了道路,一些重要的城市点都建立了铁路。”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说,“如果大家看一下过去十年,我们外贸取得了怎样的成就?翻了一倍,出口也翻了一倍,今年我们的对外贸易达到了220亿美元,所以十年前还没有达到100亿的规模,现在已经达到220亿,所以整个经济在不断发展,人均GDP也得到了巨大的增长。”

蒙古国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在发言。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谈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数字化转型,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认为,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低成本、高质量的通信服务,让各个方面能更好地相互连接,尤其是对工业而言,都能够从数字化进程中很好地受益。他在论坛上自豪地表示,蒙古国上网费非常便宜,将持续保持低廉的互联网服务费,进而增加社会生产率,促进各个行业增加效能。

过去十年间,蒙古国铁路发展迅猛。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表示,政府发债出资建设确实会带来重大问题,蒙古国通过PPP项目融资,由本国采矿公司出资来促进基础设施项目发展。

在谈到绿色倡议时,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表示,蒙古国是一个矿产国家,绿色低碳极为重要。“对于蒙古国来说,我们很愿意发展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或者太阳能,蒙古具备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并且愿意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这是我们在这一重要时期作出的贡献。”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在论坛中承诺,拟在2030年前在蒙古国内植树10亿棵。

从3月28日开始,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期四天,主题是“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今年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嘉宾前来参会,这也是新冠疫情后年会首次恢复线下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