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全面放宽限购:在中心城区买商品住房不受户籍和套数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3-05-10 17:46

《闽东日报》报道,5月8日,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德监管分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意见》明确实行购房补贴和鼓励开展优惠团购。在宁德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愿的原则上,面向社会公众组织购房团购活动,团购商品住房5套(含)以上可享受优惠政策,即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每平方米不低于3%的优惠。同时,在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备案后,购房人可申请购房补贴,由所购商品住房项目的受益财政给予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最高每套房不超过2万元。该阶段性支持政策将公布具体实施细则,执行至2023年11月8日,即执行期半年。

为培育市场新增需求,《意见》明确全面放宽商品住房的限购政策,在宁德市中心城区购买商品住房不受户籍和套数的限制;允许有购买员工宿舍或周转房需求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认购宁德中心城区除一类地外的开盘3个月后仍未售的新建商品住房,企业与员工可共同出资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该类型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登记之日起满5年,且不动产权属完全登记给员工的,由受益财政给予员工每平方米100元的补贴。

同时,《意见》明确推行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方式,进一步满足被征收人对产权调换房屋的多样化需求;明确实施二手房“带押过户”,实现带抵押房产过户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手续同步办理。

《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文中另有规定外,有效期三年。

一季度宁德市GDP增长10.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16.0%

宁德市政府网站介绍,宁德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东临东海,南接福州,北与浙江省温州市接壤。

2021年,全市户籍人口355.66万人。按城乡分:城镇总人口136.26万人,乡村总人219.40万人。根据福建省统计局2021年各设区市主要人口指标数据评估结果显示:宁德市2021年常住人口315万人,出生率9.03‰,死率6.92‰,自然增长率2.11‰,城镇化率62.2%。

《2023年宁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宁德市经济运行稳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稳定保持了全省领跑势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54.6亿元、增长10.7%,增速全省第1,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增幅全省第1。宁德历史性跻身中国百强城市。

2023年一季度,宁德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22.7%,居全省第一。

房地产方面,今年一季度,宁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0%,降幅分别比1-2月和去年同期收窄5.5和1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8.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1%;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62.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0.6%。

近期,东莞、佛山、南京、济南等城市放开限购

除宁德放开限购外,自去年12月以来,已有东莞、佛山、南京、济南多个城市放开楼市限购。

例如,去年12月9日,佛山市住建局发布通知称,2022年12月10日起,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另外,上述区域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此前,上述三个区域属于限购区域,限售时间是两年,也就是说,本次政策在限购方面进行了放松,在新房限售方面则进行了收紧。

去年12月21日,在南京市召开的“强信心 添动力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拓展市场 提振消费”专场,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发布一系列购房政策的调整。其中,对有60岁及以上成员的本市户籍家庭可增购1套住房,对长期工作在南京但社保或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在宁购买1套住房。

12月26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东建房〔2022〕23号)》,确认从通知发布之日起,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暂停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这意味着东莞坚持6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

1月20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住建局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济南日报》报道,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济南市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对限购区域内已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出售1套后,可于半年内在限购区域再购买1套住房。继续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政策,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济南市限购区域内购房,不用再提供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该政策于1月19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