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演员黄奕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自哈尔滨日报、微博等

2023-05-29 10:35

5月28日,话题#黄奕未经允许私拿美术馆展品摆拍#,引发网友关注,冲上热搜第一。

有消息称,黄奕未经允许拿美术馆展品拍照,被美术馆评论转发:“黄奕女士手上拿的水晶玫瑰是美术馆目前展览中艺术家的作品,友情提示黄奕女士及团队,尊重艺术家和美术馆的劳动成果,文明观展,未经馆方允许请勿私自触碰展品。”

随后,黄奕重新编辑了微博,删除了几张拿着展品的照片。

5月23日黄奕首发微博时,有手持展品的照片↓

5月26日,黄奕编辑了微博,删除了拿花的照片↓

5月28日,对于此事,黄奕发微博致歉:

很抱歉之前在松美术馆拍摄过程中动用了场地的物品。我深知作为公众人物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和我的团队都会更加严谨,谢谢大家的监督!”

许多网友认为,黄奕未经允许随手拿美术馆的物品,确实有错误,即使美术馆没有标明是展品,也不应该随便动。

但是也有网友觉得美术馆自己就有责任。这些水晶玫瑰,不是放在展台上的,也不像一般的装置艺术,有具体的展品提示,而是成片插在草坪上。馆方也没有安排人员看管、维护和劝导。

有媒体评论员说:“美术馆这种场所,各种在观众看起来稀奇古怪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物品,都有可能是艺术家的作品。这里面的门道很多,不是内行人,看不懂不说,也认不出来

不过这种说法也不全面,现代艺术中互动内容越来越多,甚至艺术家的主动破坏,以及对观众破坏的“纵容”与观察,本身都可以成为行为艺术的一部分。

假定一个艺术家要故意这样观察,那么显然是不会放置什么提示的。

当然,有些艺术脱离常识,个人最好还是谨守一个简单的常识:别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并不难做到吧。

责任编辑:贾明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