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轨交11号线今天正式开通运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24 14:13

终于等到啦!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重大里程碑事件。

据微信公众号“苏州发布”6月24日消息,今天(6月24日)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啦!并可以通过花桥站无感换乘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

这条串联起了最强直辖市——上海、最强地级市——苏州、最强县级市——昆山的超级线路,终于和大家见面啦!

现场直击!开心的嘞!

今天,苏州上海两地迎来了大雨天气,但两地市民前来打卡的热情丝毫未减。

一大早,已经有不少来自苏昆沪三城的市民,兴高采烈地前来参与苏州轨交11号线开通,成为第一批乘客。

“提到咱们苏州,就会想到江南烟雨水乡。今天11号线开通,正好碰上了大雨,我觉得格外浪漫,撑着伞赴这场约,挺好的!”前来等待11号线开通的市民俞女士笑着说道。

住在昆山开发区的李先生是一名沪昆通勤的上班族,之前每天通过和附近同事拼车的形式往返两地。

“接下来就可以坐地铁去单位啦,今天正好先来体验一下,踩个点,计算一下通勤时间。”李先生笑着说,有了准时准点的地铁,上班通勤再无压力!

唯亭站是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的始发站,且11号线、3号线在这里直接换乘。居住在附近的王女士和家人一直期盼着11号线早日通车运营。

“正好儿子快放暑假了,今年夏天能带着他一起坐地铁,到上海迪士尼玩玩!”“苏州与上海完全就是同城了,我们家门口有11号线真的太幸福!”

90后的昆山“台二代”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从我家附近坐上地铁到我的奶茶店,只要10站路约20分钟,比平常开车节省了十几分钟。”她开心地说,“而且无感换乘不用二次安检、刷卡及扫码,真的很方便,现在我和小伙伴们已经计划坐地铁去上海游玩了!”

收藏!最全攻略来啦!

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与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换乘,东至昆山花桥站,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换乘。

这条充满科技与创新的线路,收获了许多“第一”:

苏州第一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

中国县域第一条全城穿越的地铁线路;

第一条与上海地铁线网对接的线路;

国内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市域轨道交通线路。

11号线还具备了多个“最”:

苏州单线最长、穿越湖泊最长的地铁:11号线草鞋山站~阳澄湖东站区间单线全长3927m,是苏州地铁在建史上最长单线区;单线下穿阳澄湖长度1624m,是市内最长盾构法隧道。

苏州最快的地铁:11号线设计时的最高运行速度提高为100Km/h,刷新了苏州地铁列车的运行速度!

苏州穿越铁路、河流桥梁数量最多的地铁:11号线施工过程中,区间隧道穿越61条河流、41座桥梁、正穿和侧穿115幢房屋,6次穿越运营铁路,4次穿越高速公路,3次穿越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高压管线,攻克三重地质风险叠加难题。

苏州载员量最大的地铁:11号线列车单节车厢宽2.88m、长20.9m,全车最大载员达到2062人,是目前苏州载员量最大的地铁。

苏州“最炫酷”的智慧车站:11号线全线共有6个智慧车站,分别是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玉山广场站、绣衣站、夏驾河公园站、夏桥站和花桥站,具备智慧巡视、一键启停电扶梯、智能客流分析、智慧开关站、环境实时监测、应急处置、系统故障统计等功能。

11号线开通运营后,全程运营时间约为57分钟

11号线开通运营后,唯亭站、花桥站首班车时间分别为6:00、5:40,末班车时间均为22:30。为方便跨城通勤,11号线还开行仅在大客流车站进行停靠的大站快车,早上5:25和5:45共青站往花桥站发车,夜间22:53和23:10花桥站往共青站发车。

票价方面,继续执行既有政策,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30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0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线网最高票价目前为13元。

根据优惠政策,1.3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工作日高峰时段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残疾人可免费乘车;苏州市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高学生、60~69周岁老年人可享受5折优惠。

11号线首末班车时刻表、出入口信息

11号线,真的太酷啦!

2018年11月,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州首条市域轨道线路——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苏州轨交11号线西连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东接上海轨交11号线,大大缩短了苏昆沪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进一步推动苏州市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和长三角一体化。

苏沪“双11号线”的联手让我们可以门到门、家到家,同城的感觉更加真实可感,旅游消费更加方便。

苏州人可以坐着地铁去上海逛外滩、游迪士尼,上海人可以坐着地铁来苏州打卡金鸡湖、苏州园林,品尝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

苏昆沪三地通勤的小伙伴更是有了一条定时定点、风雨无阻的线路,省钱省时、快捷舒适。

苏沪“双11号线”的牵手,延伸了人们的居住空间,更是扩展了城市的发展空间,牵引着城市与产业的精彩变局。

苏州市区与昆山之间联系进一步紧密,苏州市域一体化大大加速,昆山更是可以“一地享三城繁华”。

具有不同特质、彼此互补的苏州和上海两座城市,也将因为更多的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两地要素的更高效流动,资源的加速共享,带来产业发展新一轮“顶流”。

从此,苏州多了一个外滩,上海多了一个金鸡湖。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双“11号线”在“互联互通”方面同样做了诸多深度探索。这也将为全国更多区域的互联互通开辟出了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跨区域轨道交通经验,为全国跨区域轨道交通发展建设提供了昆山样本。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