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绿色、创新……一起去看“未来之城”雄安的“智慧大脑”→

来源:央视网

2023-07-30 16:09

雄安新区是一座“未来之城”,同时也是一处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过程中,创新始终被作为重中之重。这里正奋力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被称为“城市大脑”,正是它,为雄安新区的高水平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安装的服务器进行优化调试。这些服务器连接着雄安新区的每一个传感器,为这座“未来之城”提供源源不断的运算动力。

视频 请点击这里观看

中国雄安集团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袁晓东:我们有3600个信息化机架的生产能力,目前一期我们已经配套建设了530多个机架,以容东片区为例,每平方公里我们已经部署了19. 8万个物联网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就像人的神经末梢,它的感知系统一样,可以清晰地把城市的成长过程的每分每秒用数据的形式记录下来。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新区数字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数字城市之“眼”、智能城市之“脑”、生态城市之“芯”。从智慧交通到智慧服务,雄安新区高水平管理的背后,依托的正是计算中心强大的数据支撑。

中国雄安集团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袁晓东:我们可以把某一个路段路面以下的管线很清晰地在平面上描绘出来,这样的话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就不会去影响到其它的管线。可以进行管线的精确定位,而且包括将来新的管道的埋设,我们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一些预演和碰撞试验,这样提高了整个城市的管线管理、施工和经营的效率。

此外,城市计算中心还接入了很多信息管理系统,涉及雄安新区项目建设、能源供应、物联网等智能化管理等多个方面。同时,其承载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将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为建设数字城市、打造“云上雄安”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庆辉:我们雄安一共有136个业务系统,其中目前已经完成了54个系统的适配和应用迁移,剩下的这些系统会在今年三季度全部完成应用和迁移 ,所有的雄安这些业务系统会全部在雄安云或超算中心上去运行。

激发应用新场景 加速创新产业聚集

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雄安新区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也让创新型企业在雄安新区加速聚集。

在中国雄安集团的会议室内,一场企业项目路演正在进行。从光伏材料、储能设备,到气象数据的商业服务……路演中介绍的技术和项目,许多都是当下最前沿的科技应用。

参与项目路演企业负责人 张达:雄安作为一个“标杆城市”,在绿色建造、海绵城市这方面,它是有自己的定位的。我们推广的产品后面业务模式,我认为与雄安这个城市的发展定位也是很契合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下一步和当地应该有很多合作。

参与项目路演企业负责人 王敏:首先雄安新区在政策支持方面,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第二,雄安能给我们提供企业发展的关键人才。所以这也是企业落户雄安的一个基本保障。

除了企业代表,路演现场还有风险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交流辩论,发现更多新技术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在雄安新区投资落地。目前,完成路演的多个项目已展开落地协议对接工作。

中国雄安集团副总经理 王炜:我们找出新的增长点,尤其是现在我们的技术和市场的对接,我们需要这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寻找机会打造应用场景的企业家来,把他们现在的技术和能力,怎么放在雄安。通过雄安场景的进一步优化开发,向全中国、全世界去传播。

为了让创新型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雄安新区还推出产业互联网平台,搭建起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桥梁;设立“雄安科技创新专项奖励”,支持创新主体立足雄安开展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雄安新区2022年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科技创新类企业加速向雄安新区集聚,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科创类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1%,企业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7.2%。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 尚斌:雄安新区产业发展以协同创新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布局了一批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有219家高新技术企业在雄安落地。

从创新链到产业链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当前,雄安新区的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如何让更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在这里诞生和转化落地,最终驱动产业发展呢?

走进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黄武陵正带领着团队进行数字交通试验。行驶中的模拟车,能够自动识别信号灯、人行横道等多种交通标识,这是研究人员依据雄安新区的道路交通,研发出的自动驾驶技术成果。

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黄武陵:雄安新区有我们的智慧城市、数字交通,包括数字道路,很好的基础设施的一些支持。然后政府能够成立一些像数字交通实验室、“雄安专项”、还有一些课题支撑能够很好地让我们聚焦在应用场景的算法的需求上。我们能够跟下游的应用场景方,就是所谓的企业等等去迅速对接落地。这样就能够把整个研发到产业到应用的链条,很快驱动起来,能够很好地服务雄安智慧交通的发展。

目前,黄武陵团队正与相关企业展开对接,尝试将无人驾驶技术运用于物流运输。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共建,致力于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在雄安新区落地转化,打造引领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孵化器。目前,雄安创新院已建立起通信光子集成芯片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吸引各类人才100多人。

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付孟博:我们现在做的这一个项目就是由雄安创新研究院牵头做的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们现在做的这款芯片相比于目前实际应用的4G方面,应用在5G或者未来的5.5G、6G,它的速率提升四到五倍以上。

从基础研究到产品商品化,雄安新区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雄安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徐梦华:我们以“雄安专项”为抓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向,在2022年组织的首批科研任务27项落实了国拨的经费超过1.3亿元。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户数达到了313户,同比增长超过79% 。实现技术合同的成交额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4%。

按计划,今年8月,将有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雄安新区。广泛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智能、绿色、创新,已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致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