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风云:暴跌的SUV/失意的韩系车

来源:汽车之家

2018-08-27 08:13

来源汽车之家;文/章涟漪

 “姑,这个月的风云是不是要开始数说了啊?”啥啥啥?又一个月过去了……吓得我赶紧打开电脑查起了数据,咦,上个月的销量数据有点低啊,哦,7月,明白了~记得本姑我刚入行的时候,前辈告诉俺,汽车销售领域有个约定成俗的规矩,叫“金九银十”,还有个不成规矩的规矩,即“7月和8月是汽车销售最淡季”。别问我为什么,本姑也是萌萌(懵懵)的。

老规矩,先看一下惨兮兮的7月销量数据。7月汽车销售188.9万辆,同比和环比都出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16.9%,同比降低4%。其中乘用车销售159万辆,环比下降15.2%,同比下降5.3%。整体来说,这真的是一个让人沮丧的7月。老师傅们说,这主要是因为天气太热,少人逛街(太阳:怪我喽)。所以,到底原因是什么,真相只有一个(吗?),我们去看一下。

SUV:又双叒叕现暴跌,车企业们颤抖了吗?

是的,你没看错,7月SUV销量又又下降,这次是同比环比同时暴跌,莫非SUV在中国已经风光不再?想当年,SUV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让不少自主品牌从中大获红利并迅速崛起,甚至将一些快要走向“死亡”的企业拉了回来。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进入,SUV市场逐渐由蓝海转向红海,车型增多销量反而下降,这是WHY?

察数姑掐指一算,主要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此前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SUV市场出现了周期性饱和,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像女生减肥刚开始可能效果比较明显,但过一段时间就很难再往下降啦(瓶颈期,都是瓶颈期惹的祸);二是相比轿车,SUV虽然在空间、视野、通过性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操控性、油耗等还是不如轿车滴;三是一般情况下,同一车企同平台SUV车型价格会高于轿车,这也或是消费者弃“S”选“轿”的原因。

虽然市场销量下滑,但是车企此前的布局还是没有落下,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将要上市至少20多款SUV车型,面对不是很美好的SUV市场,车企要如何应对呢?短期来看,由于SUV利润高、降价空间大,车企为争夺市场,拉动销量,或会主动大幅降价。当然降价绝非长久之计,SUV需要做的是有自己的性格,让消费者看到购买SUV能获得与轿车完全不同的体验,而不仅仅只是一款底盘高点的轿车。物有(超)所值,才是制胜的法宝。

比亚迪:新能源车反超,下一个禁售在这里?

上一期《数说风云》刚刚说过比亚迪,本来想这个月打死都不要再写它了,但销量数据一出来,本姑不淡定了,7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售18793辆,燃油车销量18522辆,纳尼?新能源车竟然比燃油车多卖271辆。都在说20XX年要禁售燃油车,比亚迪是在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新能源领域“我还是老大”。

7月比亚迪燃油车型销量
车型 销量(辆)
宋MAX 10408
3506
F3 3173
1046
389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频道

单看燃油车型,比亚迪7月的数据也是很有意思的。传统销售主力S6、S7、速锐等了无影踪,曾经的“销量常青树”F3也已不复当年每月破万的辉煌,伴随而来的,是宋MAX和唐的王朝。

其中,全新一代唐值得拿出来单独讲一讲,新车6月26日正式上市,同时推出了唐燃油版以及唐DM(插电式混动版),上市首月即拿下了7000+的销量数据(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请注意,这是销量数据而不是订单量嗷,如果论订单量的话,早在7月中旬比亚迪唐的订单已经超2万辆。这下王传福遇到了小烦恼,比亚迪唐的规划产能是每月1万台,这下大大超过预期,额,我以为产能不足是新造车势力才有的问题呢,不过相信比亚迪会很快解决这件事哒,毕竟传统车企产能方面还是很能打的。

随着新车的陆续交付以及后续产能的调整,唐月销量破万可以说是“so easy”。作为一款生命周期很长的旗舰车型,唐是比亚迪未来很长时间在汽车市场的关键一子,据察数姑了解,唐的订单中新能源版占比超过了燃油版。额,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业务在比亚迪整体业务中的占比将越来越大,那么,大家猜一下,比亚迪什么时候会提出禁售燃油车呢?

现代:以价换量,这策略到底行不行?

想到了韩系车企日子不好过,没想到这么难。7月数据一出,本姑我按照惯例先看了看前十五左右乘用车企销量排名,乍一看没啥毛病,猛一瞧,不对啊,一家思密达车企没有,wuli现代呢?

与上月相比,前十五强位置基本没变化,只有北京现代今年首次跌出榜单排到第19位,广汽传祺再次跻身入列。今年7月,北京现代销量一下子从6月份是8.7万辆掉到了7月份的5.1万辆,环比下跌41.41%,同比下跌7.3%,跌入10年来最低月销量低谷。

作为一家起步比较晚的韩国车企,北京现代也曾在中国市场取得棒棒的成绩,连续多年销量过百万。而其在中国的没落或许可以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说起,受政(sa)策(de)影响,韩系车在华销量整体下滑,这当然包括北京现代,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2017年中旬。

随后经销商大幅降价保销量,一时间销量明显提升,但这一定程度也给韩系车贴上了“低价、低端”的标签,品牌形象受损,短时间内很难修复,加上韩系车死忠粉远不如德系、日系多,在发动机或变速箱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只是通过配置叠加实现性价比,这种策略和国产车没有什么区别,市场不选择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想要再此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尽快推出有特色的“重磅车型”或是选择之一,或者换个市场?印度什么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奥迪:今年首次超过奔驰,王座想我了没

有人忧,就有人喜,7月的奥迪是可以“嘻嘻”笑的。53191辆新车交付量,奥迪以不到600台的微弱优势超过了奔驰,实现了今年来首次月销量领跑豪华车市场,拿到下半年的开门红。

奥迪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于奥迪A4L,其上个月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3%,达到13985辆。为了拿到销量冠军,奥迪也是拼了,7月开启疯狂降价模式,奥迪A4L优惠金额在5万元上下。不过,在这个天热市场寒的环境里,宝马、奔驰等同时期也在进行不同程度的优惠,降价模式或许不是奥迪取胜的唯一法宝。

那,还有啥呢~额,特朗普来“助阵”。7月开始,在华销售的进口车关税从25%降至15%,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是一大利好。不过由于中美贸易争端,美国产的进口车关税则增加到了40%,这对于奔驰和宝马来说似乎就并不是什么好消息了。在华销售的奔驰和宝马的进口车型多在美国生产,而奥迪则没有这个烦恼。虽然量不大,但多因素叠加,奥迪这个冠军也是没毛病。

福特F系列:全球销量第一,是我是我就是我

看腻了国内市场,我们放眼全球瞅一瞅。进过激烈的加减乘除,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售排行榜终于出炉。纳尼,第一名竟然不是丰田卡罗拉,而是——福特F系列!这是什么玩意儿?皮卡?皮卡能卖到第一?一定是打开方式不对……

『《敢死队》中史泰龙驾驶的定制版福特F-100皮卡』

不要着急,别看皮卡在中国不吃香,但对美国汽车的发展影响可谓深远呢,可以说,皮卡车见证了美国汽车文化的发展。而在美国销量最大的的皮卡,非福特F系列莫属,它已经霸占北美汽车销量排行榜冠军宝座四十余年。看过《敢死队》么有,史泰龙驾驶的就是定制版福特F-100皮卡车,这曾掀起美国定制皮卡风~在美国,皮卡车代表着对自由的向外和追求。

『2018年款进口福特F-150猛禽车型』

不过在中国市场,皮卡私人领域用户较少,主要市场也在农村,以拉货居多,这源于政府此前的多种限制,什么城市限行,什么喷字、贴反光条……嗯,确实又丑又不方便啊,不过近年来,这一情况有丝丝的好转,先是皮卡进城解禁,今年起车身喷字、贴反光条的约束也将被取消,难道皮卡的春天降至?

与此同时,福特皮卡也在逐步进军中国,想要抢占高端皮卡市场。目前,福特在皮卡界主要竞争对手GMC、丰田、雪佛兰等车企,在中国皮卡市场布局速度很慢,福特或许想让消费者形成“想买第一辆高端皮卡就找福特”的印象。不过本姑觉得,福特F系列皮卡在中国短时间内销量还是很难有大起色,原因简单粗暴——贵。对于没有皮卡文化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这种车型主要功能还是工具车,实用性什么的最重要了,至于价格,当然是越便宜越好啦。

全文总结:

啦啦啦,这期的《数说风云》就这么要结束了,看看时间,下一期也要开始准备起来啦(脸上笑嘻嘻,心里……),所以wuli亲人们,你们想要知道哪家车企、车型的故事呢,留言、问答砸过来,待本姑一个个拾起来,慢慢梳理给大家嗷。Bye!哎哎哎,等等等等,如果对于本期内容有什么想要说的,或者有不同的看法,也记得砸过来哦~(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