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之子”复兴要靠外国人?一汽红旗挖来劳斯莱斯设计总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07 08:48

文|张浩宇

9月4日,一则重量级的消息在车圈流传: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将加入一汽红旗,直接向董事长徐留平汇报!5日,《中国汽车报》再次验证了这一消息,并称中国一汽将在7日正式宣布。这也意味着被称为“共和国之子”的红旗品牌将迎来首位外籍设计负责人。

红旗品牌重新定位

贾尔斯•泰勒的履历相当辉煌,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车辆设计专业的他,曾在雪铁龙担任设计师,主导设计了Xsara、C3 等概念车;之后他转战捷豹,服役的13年里,负责了XJ和XK一系列车型的设计。

2012年,泰勒加入劳斯莱斯,任设计总监一职,领导设计魅影(Wrait)、曜影(Dawn)、幻影(Phantom)等诸多成功车型、劳斯莱斯备受期待的首款SUV库里南(Cullinan)也是他的手笔。他任职期间,劳斯莱斯的设计风格并没有大的变动,但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为经典融入了现代元素,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今年6月,泰勒正式对外宣布离职;几乎同时,一汽红旗则宣布将对红旗品牌进行重新定位,目标覆盖高端汽车市场。

一直以来,红旗背负“共和国之子”的光环被国人寄予厚望,但现实中却走得气喘吁吁。作为中国人自己的豪华汽车品牌,近些年,红旗汽车的产品明显跟不上时代、渠道等配套建设也成为掣肘,直接的结果就是市场反应低迷,大街上红旗汽车能见度少之又少。销量数据难堪,前几年也让一汽红旗不愿意对外公布具体销量。

爱之深,才会责之切。国人对红旗汽车有着恨铁不成钢的情感。落魄的“共和国之子”在今年终于迎来转机,自2017年8月份徐留平北上长春接手一汽以来,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并提出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改革行动。

在今年1月8日,一汽红旗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品牌战略规划,在品牌讨论总结会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要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中国汽车史上最为悠久的自主品牌,徐留平表示:“集团总部将直接运营红旗品牌,红旗产品的质量标准应是世界顶尖豪华车的标准。” 并给予了红旗品牌生产、研发、质保、营销等全方位的支持。

可以看出,对于如何打造高档品牌的造型设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的,确实非常符合红旗新的品牌战略规划。

但是问题随之而来:作为一家和国人有着特殊的情感枢纽,头顶着“共和国之子”光环的红旗汽车,是否该请一位外国人来做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能否真正理解红旗发展历史,并把中国传统元素融入现代汽车工业?

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经?

今年是红旗品牌的60周年,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汽车诞生,便从此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是也是无法取代。

在 1959 年 4 月立项后,一汽 8 月 1 日就拿出了首台样车。同 9 月起,一汽完成了 36 部红旗车,送到北京向建国 10 周年献礼,一时 “北京尽是红旗车”。

1960 年,红旗 CA72 参加了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和日内瓦展览会,让中国汽车业一举成名,随后被编入《世界汽车年鉴》。

1972 年 9 月 13 日,毛主席终于坐上了 CA772 第 7 号车,这也是中国人自主生产的首辆防弹保险车。从毛主席号召造轿车,到真正长期坐上国产红旗,花了 16 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同年访华,从落地上海开始的座驾也是 CA772,一时间国际上报道纷纷。

不可否认,高薪聘请国外优秀汽车设计加盟,的确可以让自主品牌车企取得快速成功。前宝马设计师,皮埃尔•勒克莱克加盟长城之后,主导了高端车型WEY品牌车型的开发。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加盟了比亚迪之后,让比亚迪脱胎换骨。

但是,一汽红旗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的参与和见证者,同时承担着国人深厚情感。现如今红旗汽车并没主动承担自己责任,培养国人自己的汽车设计师,而是和普通民营车企一般,寻找一条快速成功的捷径。

虽然,我国汽车设计水准距离全球一流还有一定距离。但是,我国近些年也涌现了不少年轻优秀的国人设计。前大众汽车设计师,邵景峰加盟上汽之后,担负起了名爵,荣威两个品牌,上汽集团得以转运,销量暴增。前奔驰设计师张帆,加盟传祺之后,明确了家族设计语言,传祺的知名度和销量迅速增长。无论是邵景峰之于上汽,还是张帆对于广汽。这都是相互信任,互相成就的典范。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2017年中国连续九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第一。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其中,中国品牌销售了1084.67万辆,占总销量的43.88%。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8年龙湾论坛上表示,5年以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没有任何门槛,外国的汽车公司完全可以在中国换一种方法来发展。如何用好这短短的五年时间,这既是中国汽车公司的机遇,也是一个无穷的挑战。

目前,在徐留平北上长春接手一汽以来,红旗品牌确实迎来了触底反弹的成绩。但是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市场环境下,作为“共和国之子”的一汽红旗,确实需要有更长远的规划,并承担着更多责任,培养更多中国汽车人,引领着中国汽车工业再一次进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